•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座”还是自愿更美

发表时间:2017-09-20 16: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近日,在陕西西安,一位老太太抱着孩子上公交车,司机梁师傅用广播和喊话提醒乘客让座,全车迟迟不见有人行动,梁师傅索性将车停下。大概过了5分钟,一位中年男乘客站起身,给这位老人让了座,梁师傅才重新启动车子。(912日 中青在线) 

  ‘让座’本身是一件展现美德的事,然而现在却变成了‘道德绑架’,每当因为让座而发生的纠纷里,放在以往大家都是支持一些所谓的被让座的弱势群体,但现在很多人开始了拒绝被别人强行让座。自己主动的让座,那是一种自愿,一种美德,但是如果被强行要求,人人都是有逆反心理的,都会排次,所以现在衍生出了很多类似‘上班族上了一天班了难道不累吗。’‘这些大爷大妈们跳广场舞的时候不是蹦得很欢吗?怎么一上公交就站不住了。’这样的言论,由此看出大家都是用自己的行动在“拒绝道德绑架。” 

  道德绑架,对它的解释,是指人们以道德的名义,利用过高的甚至不切实际的标准要求、胁迫或攻击别人并左右其行为的一种现象,它时常伴随着双重标准、不明真相、利欲熏心等名词出现。在网络上,它俨然已经成为了一大罪行。让座也‘英勇’的加入了道德绑架的大军里,变成了被网络舆论指责的对象,弱者变成了被指责的对象,强者变成了理所当然。 

  ‘拒绝道德绑架’本是为了更好的维护自己的权利,但在某些事件上,却变成了某类人自私的‘护盾’。原因无非是一些人喜欢盲目从众,当大部分人都这么觉得的时候,他也会毫不迟疑的加入这样的大军里,他们不去追寻事件的起因,不去理会可能带来的后果,只图自己的一时所快。网络上泛滥的‘心灵鸡汤’如同毒药一般侵蚀着他们的心理,于是在这些人的推波助澜下,让座变成了道德绑架,变成了与道义相悖的存在。 

  以己之力,行人之便。让座本身是一件美德,是衡量自身的标准,在能选择的情况下,让座给相对自己较弱小的一方,这是‘礼’。在能坚持的情况下,尊重别人的权力,而不因为自己是弱势的一方就蛮横的要求别人让座,这是‘仪’。互相尊重,互相谅解,才是‘礼仪’。 (新都评论员 亢雨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