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真面子不能靠“摆阔气”挣出来

发表时间:2017-10-12 13: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藕片、焖子、豆腐干、麻酱豆角……过去婚宴上的“七凉八热四扣碗”,改为了“七个菜加一碗大锅菜”。谈起近日为儿子操办的婚宴,河北邯郸磁县讲武城镇南孟庄村村民孙勇宾很高兴:“这是按照村里婚丧嫁娶统一标准举办的,婚礼办得顺利热闹,节约了一万多元,我们既高兴又省心。”(10月11日 新华社)

  婚丧嫁娶摆阔,不仅彰显财力,而且非常有面子,也是礼尚往来的传统要求,这是很多农村群众的既有观念。于是,很多人为了这个虚荣的面子,不惜拼尽家财,在婚丧嫁娶时大操大办,既浪费财力,又与新风俗相背离。

  真面子不能靠“摆阔”挣出来。一个人真正要有面子,不在于富贵时有人攀附和热闹,而在于落魄时有人站出来搀扶。这种暖心的情谊不能靠吃吃喝喝来维系,在这种情况建立起来的关系异常脆弱,尤其是在你遭遇困难时,就能检验出人情冷暖。你平日里与人为善,能帮人一把时就搭把手,做一个追求真善美的人,恐怕在你需要帮助时,别人不会置之不理,这才叫真有面子。摆阔气是假面子,看似讲人情,实则是有违传统美德之道,必须要杜绝。

  要善用村规民约这条“土法律”。很多村民往往一心耕作,对法律知之甚少,大多数人更信奉和尊重村里的条条框框。因此,破除摆阔这个陈规陋习,必须要发挥村规民约的重要作用。而且,很多人就是碍于情面才不得不摆阔,如果将诸如“七凉八热四扣碗”改为了“七个菜加一碗大锅菜”并明确写进村规民约里,贴到村里的大街小巷大力宣传。试想,在这种风气熏陶下,要这个“土法律”的倡导下,谁还会因为虚伪的面子而抹不开呢?

  要抓好党员、先进等这个“关键少数”。村里党员干部、教师、贤人等先进往往都有一定的威望,群众听其言观其行,他们往往成为效仿的对象。“火车跑得快,开靠车头带”,在农村提倡节俭、遏制浪费过程中,不妨抓好党员、先进等这个“关键少数”。而且不同于普通群众,党员干部有制度约束,教师有职业道德的约束,贤人有更高的道德要求,规章制度对他们更强的约束力。只要这些先进人物不挑头大操大办,其他人就失去了攀比的对象,长此以往,“婚事新办、丧事俭办、喜事简办”便会蔚然成风。

  每个人都要面子,但挣面子不能在陋习和攀比上一争长短,而要体现在发家致富能力的培育上、对文明风尚的追求上,这样得来的面子既光鲜又实惠,何乐而不为呢?(田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