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主旋律唱出“最炫民族风”

发表时间:2017-10-13 14: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由中央文明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指导,中国文明网、央广网主办的“唱响主旋律 喜迎十九大”网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歌曲征集传唱活动,经过网上征集、地方推荐、专家评选,近期推出20首优秀作品开始展播、传唱。(中国文明网)

  从9月28日起,每天一首,一共20首,直到党的十九大召开,中国文明网推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观歌曲展播令人眼前一亮,唱出了中国人民的精神气和生活的烟火气,挂起主旋律的一道的最炫民族风。

  一改主旋律曲高和寡的尴尬。主旋律饱含满满的正能量,但往往因为调子太高,让普通群众难以企及。通常,主旋律歌曲往往采用美声或民族唱法,流行歌曲的形式少之又少,这样的歌曲专业水准高,也好听,但老百姓并不太感兴趣。我们更喜欢感情充沛的流行歌曲,因为其接地气,唱的也是寻常百姓的生活。“唱响主旋律 喜迎十九大”推出的主旋律歌曲形式多样、种类丰富,有民族的、民俗的,还有流行的,甚至将rap融入其中,很多程度上满足了普通群众的欣赏口味,更容易为老百姓所接受。

  一改主旋律内容晦涩的格调。如阳春白雪,遣词造句一定要高雅,这是以往主旋律宣传的常用风格。但这20首主旋律歌曲的词调可谓是极其亲民,简单质朴,描写细腻,嫣然一幅生活的画卷。如《亲亲的老百姓》中唱道:“习惯了播种耕耘,历经雨雪风霜;习惯了粗茶淡饭,滋养寻常的时光”,质朴又亲切,听之如春风沐浴;再如《慈孝曲》里有言:“世上有慈爱,家家多温馨,百善孝为先,人人知感恩”,皆是大道理,通俗又易懂。不晦涩的主旋律听众更多,听得懂的主旋律更易于传播。

  让主旋律唱出“最炫民族风”。诚信、爱国、和谐、友爱、互助......都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积淀和浓缩,是当下我国社会价值中的主体部分。换句话说,这些美德深深打上了民族的烙印。以歌唱的形式传播,以音乐的形式弘扬,既有接轨时代,又接轨群众,既悦耳动听,又容易加深印象。唱出老百姓的乡土情和家国爱,唱出了民族精神和时代气息。(穆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