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婚姻要算经济账 更算“情感账”

发表时间:2017-10-16 08: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据媒体报道,根据2013年的“彩礼地图”,河北省的平均彩礼为1万元礼金加“三金(金镯子、钻戒、钻石项链)”,花费大约为3万元。4年后,河北省的平均彩礼增长2-5倍。最近,河北曲周县的新娘李晓利因为彩礼的事走红网络,她不要男方一分钱彩礼,有网友称赞此事为彩礼乱象中的一股清流,亦有评论称,李晓利敢于挑战世俗,打破传统的“枷锁”。(《新京报》)

  结婚,几乎是每个人生命中最重要的仪式之一,在经济能力允许的前提下,人们重视并隆重操办似乎都无可厚非。古人讲究“三书六礼”,流程非常复杂,而发展到今天,虽然婚礼少了繁琐的程序,但很多人将婚礼与经济状况直接挂钩。过于重视利益轻视爱情的婚姻不免让人担忧。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健康的婚姻自然要建立在一定的经济基础上。这里的经济基础并不一定是量化的标准,也并不一定要达到很高的指标,只要结婚前后的彼此双方家庭生活质量没有巨大的波动,这样的经济状况当然可以接受,这也是维系婚姻向更好方向发展的保障。但是在一些地方的农村,“嫁汉嫁汉,穿衣吃饭”,这样的观念仍有市场。为给女儿寻得好归宿,想方设法给男方制造障碍,尤其是对经济状况要求极高,比如男方要有车有房有存款,等等,甚至还有借机敛财的现象发。而部分农民因婚致贫,负担不起美好的乡村爱情。

  婚姻要算经济账,更算“情感账”。经济只是基础,而非一切。不管对方家境,不顾彼此间的情感,一味地计算经济账,这可能会给未来关系埋下隐患。君不见,多少亿万富翁的婚姻并不圆满,而多少平淡夫妻却是相濡以沫搀扶一生。说到底,维系婚姻关系最强的纽带是彼此间的感情。如果因为婚前彩礼等经济行为而伤了感情,在心中留下芥蒂,就可能成为影响婚姻美满的一个因素,甚至是婚姻关系破裂的导火索。情感可以有经济支撑,但不能用金钱衡量。

  要倡导婚事新办、婚事简办,甚至是“零彩礼”的婚礼,要让美好的婚俗为人生增厚,而不是成为“甜蜜的负担”。事实证明:夫妻双方携手奋斗、共担风雨,这样的婚姻更稳固,爱情也更长久。(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