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点赞中国 有一种辉煌叫“便利”

发表时间:2017-10-17 15: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国庆前夕,我们从电视上看到一个《辉煌中国》,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脉络,全面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我们从日常生活中感受到一个辉煌的中国,一个便利的中国。

  厉害了,我的国!有一种辉煌叫“便利”。如今,改革开放带来的获得感越来越多,其中之一就是我们生活越来越便利。这种便利感,是一种满满的自豪感、幸福感、归宿感、获得感。

  文明带来便利。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文明创建和学雷锋志愿服务,礼让行人、邻里守望、关爱他人。文明彰显秩序,文明温暖人心。

  正风反腐带来便利。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彻底改变粗放型管理方式,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改进政务服务,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为群众办事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异地可以办身份证,异地就医可以刷社保卡了。

  民生工程带来便利。中国,正在让13多亿人民拥有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幸福感。衣食住行、上学、就业、就医、养老……越来越方便了。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3.4% ,超过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准;中国人均寿命76岁。超世界平均水平5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超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 8.88亿人。中国就业人数达7.7亿。

  创新、共享带来便利。中国桥、中国路、中国网……一个个大项目、大工程建成,桥通了、路阔了、网密了。逢山开道,遇水搭桥。一个个奇迹般的工程,正在托举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我们十几年前还在羡慕着新干线的速度或是TGV的便利的时候,我们不曾想到十几年后的2017我们也能体验到高速铁路带来的舒适与便捷。2.2万公里的高铁,总里程甚至超过第2至第10位国家的总和!高铁是中国人出行的标配,风驰电掣、穿山越岭,说走就走,日行千里。

  “你这里有wifi吗,密码多少?"很多人走哪儿都要问这句话。微信开启通信新途径,让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变得更加便捷,地球变成了小村庄。视频聊天让身在国外的你可以与父母“面对面”聊天。

  网购、移动支付、共享单车,成为外国人眼中最想带回的“特产”。支付宝电子支付,出门不带钱,“扫一扫”,扫全球;网上购物,足不出户,送货到门,尽情买、买、买;滴滴网约打车,出行更方便;共享单车,打通绿色出行最后一公里,也使“共享”的观念深入人心。

  电视片《辉煌中国》和我们的切身感受,是一面照应时代的镜子,既可见证过去,也能预示未来。曾经,你我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共筑的辉煌中国。未来,我们充满信心,再接再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一定能建设一个更加辉煌的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温江区评论员 顾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