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电视剧要做“生活透视镜”

发表时间:2017-10-19 14: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文艺是时代的记录员。具有广泛社会基础和反映能力的现实题材电视剧,以其广纳万有地状写和反映现实生活的能力,成为人们透视时代的一面镜子。党的十八大以来,电视剧领域涌现出一大批热忱聚焦时代主题、深刻提炼时代生活、生动表达时代变化的优秀作品。这些电视剧作品在整体写实的基础上,着意于讲述中国故事、抒发中国情感、彰显中国美学,以影像的方式提供了一种“与时代同时出现的秩序”。(10月18日《光明日报》)

  有些电视剧,我们看罢可能会频频点头,甚至热泪盈眶,有所思有所悟,这就是电视剧引发的共鸣。这些电视剧有着共同的特质:反映生活,挖掘生活,透视生活。

  电视剧创作不能浮于表面。讲爱情时,纯粹就是天长地久式的式情爱;武侠剧就是打打杀杀的江湖义气;玄幻剧只有华彩美服和青春靓丽的脸蛋......这样的作品恐怕只是流于表面,没有去探究生活的真谛,不免成为缺乏精神内核的“空心剧”。而生活本身的意义绝对如此简陋,看似一片平静的海,但海面下是多姿多彩的海底世界,有时候更是波涛汹涌。因此,如果电视剧只是浮于表面的话,这样的创作毫无意义。

  电视剧要做“生活透视镜”。《渴望》讲出了生活的心酸,但又充满生活的希望,是时代变革下普通人的生活百态;《马向阳下乡记》里既有农村人的倔强和算计,又有对新生活的向往,以及关键时刻的大度。通过琐碎的小事反映出时代的变迁,小故事中有大道理,小生活里有大格局,以巧妙的构思和布局让作品透视生活。谁不喜欢这样的作品呢?

  电视剧要标注社会新精神、新道德、新力量,展现社会情绪和时代精神。《鸡毛飞上天》里有诚信的品质,《老农民》里改革的气魄,《黄大牛》里有爱国的情怀......聚焦问题、纾解问题,每一部作品里有都在揭示难题,但又在克服难题,积极向上,生活好似一片希望的田野。而那些空洞无物、淡白如水的作品就如隔靴搔痒,触及不到生活的深处,触摸不到观众的情绪。好的作品就是一种引导,让观众感受到时代的气息、精神的启迪和道德的力量。

  因此,电视剧要做生活的透视镜,不做无病呻吟的空心艺术。(天府新区评论员 田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