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用歌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响

发表时间:2017-10-20 14: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将“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谱写成歌,是对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中所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改进创新,善于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吸引力感染力”的积极响应。

  “七弦为益友,两耳是知音。”声乐源于人内心深处,最能打动人的情感,又与人民群众紧密相连。核心价值观主题歌曲,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歌词以“二十四字”为基础,简洁有力,意义深远,从历史传承、文化传播、内在精神三个层面表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有直接抒写核心价值观主题的,也有反映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先进典型、家庭邻里等内容。

  如握狼毫,描绘锦绣中华。“看睡狮猛醒,巨龙飞腾,中国道路,坎坷踏平;望万里长城,巍巍昆仑,中国精神,如日东升。”一首《中国梦》,气宇轩昂,挥斥方遒,尽显华夏奕奕神采。《共圆中国梦》歌词温情质朴,旋律大气恢宏,凝练着中华儿女昂首阔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豪情自信。核心价值观主题歌曲,记录了五年来我们在奋进砥砺中取得的进步,勾勒出祖国未来的美好蓝图,从听觉上带给我们震撼与感动。

  化作春风,润泽百姓生活。核心价值观主题曲不是《阳春白雪》,曲高和寡,有如苍穹斗星,可望而不可即;它是《下里巴人》,通俗易懂,恰似和煦春风,飞入寻常百姓家:《邻里之间》说说忧解解难,聊聊家长里短;离家在外,《报一声平安》,平安是天下父母最大的宽慰;家也是学校,《家风》正则品自高……

  犹如火炬,传承中华精神。歌曲的美妙不仅只是艺术的灵动跳跃,更源自它承载中国脊梁,传递着中华民族的优秀精神。核心价值观主题曲,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团结和睦、奋发有为、与时俱进的时代风采,体现了人民群众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崭新精神面貌,展现了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澎湃热情和强大力量。

  核心价值观主题曲是时代的号角、人民的心声,它将艺术与影响珠联璧合,效果是其他艺术形式无法匹敌的。(廖俊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