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影视作品要“内外兼修”

发表时间:2017-10-20 14:2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前日,三部记录时代脉搏的电影作品《南哥》《你若安好》《六年,六天》同时登上大银幕。三部影片各具特色、角度新颖:《南哥》关注扶贫工作;《你若安好》将“全科医生”刻画得有血有肉;《六年,六天》围绕一对年轻人的爱情故事展开,聚焦时下广受关注的“大学生村官”等热门话题。有温度、有情怀的题材,吸引人、接地气的故事,让三部影片获不少观众积极点赞。(10月19日《广州日报》)

  影视快餐热正在消退。靠几个演员、炫酷的特效等就能撑起一部作品的时代正在终结,因为观众和市场不买账。如引言中几部记录时代脉搏的小成本、小故事越来越受欢迎,那些华而不实的所谓“大制作”反倒是冷冷清清,市场理性和观众理性呼唤“内外兼修”的影视作品。

  不靠颜值靠演技。如果影视作品中全是清一色的鲜肉小花,这样的作品与生活现实相去甚远,再加上他们拙劣的演技,更是让人无法咀嚼出真实的味道。以《白夜追凶》为例,没有绝对的大牌,没有流量明星,它之所以取得高口碑,就是因为演员爆棚的演技征服了观众。戏如生活,影视作品中的演员也要如生活一样,有高矮胖瘦,也有黑白美丑,这样的作品才有层次感和真实感。

  不靠宣传靠内容。一部作品要成功,宣传工作固然重要,但如果内容平淡无奇,再好的宣传也无济于事。很多影视作品颠倒了宣传和内容的主次,过于看重宣传和档期,结果照样血本无归。“内容为王”是永不过时的创作铁律,用在任何艺术创作中都适用。作品要紧扣时代脉搏,才有现实意义;作品要能触动观众,才能引发共鸣;作品要有真才实料,才经得起批评、当得起赞美。

  在“快时代”,影视人要多些“慢功夫”,慢下来才有内外兼修的作品。这里的“慢”不仅是指时间,更是心态,因为耐心才是最大的投资。比如,《羞羞的铁拳》在笑点上比不过《夏洛特烦恼》,在深度上也比不过《驴得水》,但却获得高达19亿之多的票房,这与开心麻花团队长期积累口碑不无关系。影视人要开始慢下来关注作品内涵,注重挖掘生活的深度,既要将外形“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又要将内心填充得扎扎实实的。试问,这样的作品谁不爱?(武侯区评论员 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