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乡村能给村民补钙

发表时间:2017-10-20 16: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当然也包括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比如总书记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强调没有农民的小康也就没有全国人民的小康。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跟我们党和国家的大局同步同向,一同向前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了很明显的成效,更加接地气,更加符合农民的愿望。(1016日,中国文明网) 

  乡村是美的象征,也容易被看作落后的象征。因为在很多人的观念里,乡村生活是远离了时代发展的生活,科技不发达、财富没有城里多、村民文化程度不高。这些其实也是很多乡村的普遍现象,所以国家大力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农业要强可以理解为科技要强,农民要富即是经济强,农村要美即是生态之美、文化之美。做到了这三点,农村就强了,农村也有拥有了广义的“文明“,而这样的文明乡村能给村民补钙。 

  首先,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强能体现村民的力量。人们不再认为高科技只会在城市,对农村便有了能力上的尊重。生活在农村,依然可以像在大城市那样实现生产价值,把高品质的农产品输向城市,让城市依靠农村,还可以依托科技过上现代化的生活。如此,村民便有了自信,有了创造的动力。 

  其次,农村强大的经济能力让村民能挺直腰板走路。村民依靠自己的能力过上了富裕的生活,就会少一些农民四处奔波,也不再望着城里富足的物质感到自卑。城市也不再嫌弃农村穷、视回农村为没出息。相反,还会有更多的人才和生产资料进入农村,把农村的发展带入快车道、久而久之,城市便会和农村互相交融、协同发展,没有高低之分而形同一家。 

  最后,精神文化魅力于文明乡村必不可少,甚至是重中之重。因为农村比之城市总会有一些难以避免的差距,比如先天的地域因素、文化落差等,这些差距致使农村在科技和经济上不能和城市相比,但农村可以搞好文化、提升精神。正如人穷不能志短、经济条件差总可以讲卫生。用古人的话说就是”穷则独善其身。” 

  这对农村而言并不难。农村和城市相比,有天然的生态优势,也不易遭到破坏。村民们可以保护好环境,吸引城里人去玩。这也是保护自己的生存环境,给子孙后代留一个美丽的家园。同时,科技经济落后的农村也可以做文化强村,若做到了遵纪守法、讲道德、讲文明,拥有的将是尊重与向往,而非贬低与嘲笑。 

    毋庸置疑,生活在上述村庄中的村民是幸福的、有尊严的,不会被认为是时代的落后者、文明的不开化者。村庄吸引人进去,村民被人羡慕、尊重,这便是“文明乡村能给村民补钙”的深刻内涵。(图文来源 金牛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