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兰小草”是中国好人的一张名片

发表时间:2017-10-24 15: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从2002年开始,每年11月17日前后,一封装有2万元钱、署名为“农民的儿子兰小草”的信封都会被人交到温州市慈善总会或者温州晚报记者袁寿省的手上。15年来,大家只知道捐赠者叫“兰小草”,其余一概不知,就连市里授予“兰小草”荣誉称号,颁奖时都不知道该颁给谁。(10月24日  北京青年报)

  但今年10月20日,年仅48岁的“兰小草”因病去世,这时人们才知道,他本名叫王珏,生前为温州洞头区的一名乡村医生。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好的王珏,却“希望用33年时间,每年捐献2万元‘星雨心愿’善款,报答农民‘粒粒皆辛苦’的养育之情”。

  做好事不留名,在国人眼里就是最真最善最美的中国人。“兰小草”王珏隐姓埋名捐款15年,甚至在被授予“温州改革开放三十年十大慈善人物” “感动温州十大人物”等荣誉时,不但没有现身,也没有委托他人领奖。这就充分说明,王珏捐款做慈善是真心实意的,他用15年的坚持诠释了什么是中国好人,“兰小草”就是中国好人的一张名片。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以“兰小草”之名捐款的王珏,生活中平凡得就像一株小草一样。但作为一名乡村医生,除了尽心尽力为村民看病、对贫困村民看病少收或不收钱,还每年到敬老院开展义诊,村里修桥铺路也积极给予捐助……在点滴之间,展示着忠厚、善良的“农民儿子”的形象。

  助人为乐、乐善好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出入为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等等耳熟能详的古代名言,表明中华民族的慈善思想源远流长。2014年以来,通过《好人365》的发布,越来越多助人为乐的中国好人进入人们的视野。“兰小草”的捐助故事,则以一种默默付出、润物细无声的姿态,诠释了人性的崇高,演绎了人间的挚爱亲情。

  “兰小草”的故事同时告诉人们,善行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态度,是一种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的习惯。善行其实很简单,就在举手投足之间,就在点滴付出之中。只要我们每一个人涵养善行的品质、养成善行的习惯,我们也能为社会播撒善的阳光,让我们身处的这个世界更加温暖和谐。(周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