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非遗”与艺人结合是双赢

发表时间:2017-10-26 14: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10月31日,纪实文化类节目《百心百匠》将在优酷上线,每周二、周四双播。节目涉及古法造纸、古琴制作、宫毯刺绣、皮影戏等传统工艺,邀请李亚鹏、李泉、孙楠、柯蓝等名人探访民间匠人,一对一向匠人师傅拜师学习传统技艺,通过对传统技艺的深度了解和体验,揭示传承匠心的意义和价值。(10月25日《北京日报》)

  很多传统技艺,在以前是无比辉煌,但在今天却变得“门前冷落鞍马稀”,甚至有些技艺已经消逝或正面前“人走技失”困境。纪实文化类节目《百心百匠》邀请艺人参与,由他们一对一向师傅们学习传统技艺,无疑会让非遗传承更有看点。

  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来说,可以提升其名气、增加趣味性。在诸多新工艺和新娱乐方式冲击下,传统技艺的吸引力被大大削弱,“又老又土”的传统技艺已经无法满足于人们更多的需求。但明星有着极强的号召力和人气,他们是时代的宠儿,可以很大程度上增加传统技艺的趣味性。观众起初可能是来看偶像的,但看节目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人们或多或少可以接受到传统技艺的熏陶,甚至会被其无穷的魅力所感染。

  对于明星来说,也是承担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大部分明星是靠努力获得成功的,但也不可否认,明星占据着大量的社会公共资源。在他们功成名就之后,理所应当回馈和反哺社会。一方面他们有能力,另一方面他们有责任。当然,明星参与非遗传承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宣传的过程。观众喜欢一位艺人,不仅是因为其优秀的作品,还因为其健康的人格。有社会担当、积极参与社会公益的艺人,观众怎会不喜欢?

  “非遗”与艺人结合是双赢。传统技艺被深挖,绽放出璀璨的光芒,有利于更多人走近非物质文化遗产,从而珍惜和保护它,让其活在当下;而艺人参与非遗传承,既能扩大艺人的知名度,又能增加艺人的口碑,塑造良好的公众形象。不得不说,这样的节目安排是一种双赢。其实,很多综艺和电视节目可以借鉴这种形式,既能凸显节目创新,又有现实教育意义,能够达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相统一。(田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