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影视创作要摒弃“套路”

发表时间:2017-10-27 16:0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截至10月中下旬,今年内地影市总票房已经超越了去年,大踏步向着600亿的新目标进发。其中影迷的观影选择,则明显出现“拐点”:明星、特效、套路化类型的“唯票房是图”电影不再受待见,反而一些全新类型,甚至冷门国家的电影,只要真正好看,均不乏影迷的支持。(10月25日 《沈阳晚报》)

  曾几何时,影视剧主打的“颜值”、“流量明星”、“特效”、“套路”的影视剧独霸一方,卷走了大量的资本,让许多人都想进来分一杯羹,以至于花了大价钱,观众却越来越失望。但是随着一批精心打磨,追求内容至上,演技大于颜值的影视的出现,给我们的电影电视圈打了一针强心剂。电影《战狼2》、网剧《白夜追凶》、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等剧作让人欲罢不能,也反映了“满满套路”的影视被人们厌倦了,观众的审美回归了理性,愿意用心去等待好的影视,不再被“套路”欺骗。

  摒弃“套路”,需要慢慢打磨不能靠快推。好的影视剧都需要文火慢熬,只有花费了时间和精力,才会有好的作品。例如《战狼2》的导演为了电影,可以亲自去部队与战士们同吃同住同练一年,在拍任何高难度的打戏也拒绝替身,从而制作出了效果惊艳、观众喜爱的56亿高票房电影。反观某些流量明星,不来现场拍戏,靠抠图,不记台词,直接用123来代替,这些艺人虽然有颜值,但是靠快速的包装来夺取观众的好感,拍出来的剧,肯定会被抛弃。

  摒弃“套路”,需要尊重观众智商不能总靠寓意低下的“段子”。影视的创作,可以有娱乐、有段子,但是更要尊重观众的智商,这就反映了影视剧一定要有内容,例如“车祸”、“癌症”这些以往的套路不是每部剧都合适。需要创作者们回归理性、严肃的创作路径。“内容为王”是永不过时的创作铁律,用在任何艺术创作中都适用。影视作品如果不注重内容,就无法真正打动人心,没有深刻内容的作品只能“压箱底”,播出来也只能“得罪观众”。毕竟,观众已经回归理性,理性的观众必将催生理性的影视市场。

  摒弃“套路”,需要创新不能靠“换汤不换药”。很多创作者都知道创新对于影视作品来说太重要,但是却害怕创新,因为要承担有风险,但是不去尝试创新,“套路”总会失灵。青春校园剧流行的时候,就拍一个模子刻出来的青春剧;玄幻古装剧大热的时候就拍玄幻剧;宫斗剧赚钱的时候就一窝蜂的“小主”、“娘娘”;“大女主戏”成风的时候,一堆的“玛丽苏”双手打小怪兽,一路升级。据有数据统计,2018年已经有超过15部的“大女主”戏等着我们的观众了。“炒冷饭”的确很容易,但是却会让国产影视剧失去创新的活力,故步自封,因循守旧,最终换来的只能是观众的失望和吐槽。

  影视作品的创作要摒弃“套路”、“老段子”,创作者更要回归匠人的心态,十年磨一剑,褪去浮躁,抛弃快速获利的心思,用真心的影视作品来记录时代的变迁,努力在历史长河中为后人留下文化的瑰宝。(蒲江县评论员 余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