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影视怎能与历史背道而驰

发表时间:2017-10-30 11: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以历史为题材的影视作品,似乎总能比其它作品招来更多话题。前一阵子,电视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就因各种原因引发讨论。有人调侃,《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片名像网游,时间线混乱,司马懿成了“妻管严”,和真实历史相去甚远。(10月26日澎湃新闻)

  影视作品是史实为迎合观众审美口味而对其进行艺术加工之后的文化产品,对历史的尊重是其不可逾越的红线。而我们都知道剧组拍摄影视剧不仅是为了艺术,更是为了利润,在逐利思想下影视快餐便应运而生。这样的影视作品虽然搜到部分观众的青睐,但艺术价值却普遍低下。更有甚者某些剧组为制造“噱头”而不惜对历史进行恶意篡改,通过炒作的方式吸引大众关注,将影视创作由“审美”变为“审丑”。

  回望新中国的影视发展历程,在条件艰难时期,我们仍然创作出了诸如86版西游记、红楼梦等一大批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而在拍摄、剪辑、特效等更方面技术日益先进的今天,各种抗日神剧、宫斗剧、穿越剧层出不穷,频频刷新社会的审美底线。究其原因,影视创作人员日益浓重的功利思想难辞其咎。只有撇去浮躁,静下心来,让影视创作多多“走心”,才能再现中国影视剧昔日的辉煌。凭艺术和口碑赚钱是本事,靠粗制滥造谋利终究是杀鸡取卵。

  文化部门把牢审查关口,观众提升审美层次,只有用严格的制度和明确的立场才能倒逼影视创作重回正轨。文化部门对影视剧质量附有不可推卸的关键责任,作为市场监管方,文化部门有必要,也有义务对影视剧创作水准进行严格审查,用高标准的审核要求过滤低劣作品。反思当前神剧、雷剧不断,不符合实际的剧情和台词一次又一次成为网络热词,放纵如此影视剧不断流入市场,审查部门应当好好反思。

  观众是电影创作人员的衣食父母,观众的需求是创作人员的出发点和动力。因此,电影观众的欣赏水平将直接决定电影的创作层次。诚然,商业电影因其具有赢利性特征,社会价值并不是其首要创作指向,但作为电影观众,同样对电影制作水准负有重要责任。作为电影受众群体,社会公众应当剔除浮躁心理,静下心来擦亮双眼,提升甄别能力和自身的艺术鉴赏层次,用提高作品选择门槛的方式过滤掉低劣作品,倒逼电影创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影视作品同其他形式艺术一样,是客观世界在人们精神层面的折射,在这一矛盾辩证发展的过程中,创作人员的思想趣味、审美标准乃至价值取向都对影视剧创作水准具有决定性作用。为了让更多高质量、高艺术的影视作品面向观众,相关部门一定要严格影视程序,鼓励积极向上、观点新颖、尊重史实等好的作品问世,将跑偏的历史影视剧拉回正轨,加大对历史史实的宣传很有必要,将真实的历史状况尽情地展现在人们眼前,这样就让神剧、雷剧们失去了广阔的市场,才能为好的作品腾出地方。(李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