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三代村教”折射最美时代精神

发表时间:2017-10-30 16: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四川邛崃太和乡吴家,从1953年到今天,家中三代共有7人连续63年担任本地乡村教师,坚守大山。爷爷吴世雄和奶奶黄治钦是村教一代,体会过全乡敬仰的荣耀,妈妈吴继涛是村教二代,困难年代独自一人肩挑家庭和工作。到了村教三代吴松和妻子黄玉英、妹妹吴旭和妹夫韩松涛这里,乡村教师成为矢志不渝的坚守。(1025日 新华网)

  每当看到像太和乡吴家这样的“最美乡村教师”,都会被其情愿扎根乡村,带领一代又一代乡村孩子走出大山的坚守所感动。吴家三代人把六十多年的心血与汗水都给了教育事业,让太和乡的人们不再处于教育世界的边缘,这是敬业,亦是奉献。

  家风传承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吴家三代由于受家庭氛围的熏染,对教师职业建立了特殊的深厚感情,成为教师,扎根家乡便成为他们心中最理想的工作方式。此外,吴家以心怀天下意纵横,志存高远严修身为家训,教育后辈心怀天下,志存高远,同时家人的以身作则、亲身实践的精神也在吴松和妹妹心里汇成了信念。因此,良好的家风建设有助于在耳濡目染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坚守职责,是义务,更是高尚师德的体现。近几年,吴松有很多机会出去到城里工作,然而他全部放弃了5次转行的机会,依旧选择了三尺讲台。对于外面的世界,吴松笑言“学生当眼睛,走出大山替我们看世界”。而对于学生取得了优异成绩,见识了世界的精彩,吴松每每谈起,又总是如数家珍,他又何尝不想看看外面的世界,但却毫无保留的把机会给了学生。这不仅仅是吴松个人的做法,更是整个吴家,整个乡村教师群体的真实写照。

  时代需要这样的模范,正能量的发扬贵在人人践行。吴家三代人的坚守让人感动,就像吴松说的那样:希望有更多年轻人的力量投入乡村教育中来,社会各界更多的关注乡村教育。乡村教育不仅是吴家的责任,更是每个教育工作者甚至每个公民的责任,人人敬而学之,离新时代新风尚的社会就会更近一步。

  “没有轰轰烈烈的故事,只有真真切切的人生”是吴家人六十多年的写照。在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如若每个人都像吴家人那样,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不平凡的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日可待。(邛崃评论员 薛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