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换个角度看“经典”

发表时间:2017-10-31 14:5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国庆期间杀出了一部黑马剧,赢得网络一片点赞:一群十多岁的小演员,居然演活了萌娃版《红楼梦》!令网友不禁感叹,“这是87版《红楼梦》的演员们‘逆龄生长’了吗?这分明就是同样的配方,同样的味道。”(10月7日 《扬子晚报》)

  纵观改革开放后的30年,我国的电影、电视剧都经历了巨大的波动与改变,特别是在发展中前期我国的电影、电视剧中都不断涌现出一批批经典的影视作品,可以说是给我们那代人留下来深刻的印象与回忆。但随着近年来影视技术的普及,各种参差不齐的作品不断出现在我们眼前,种类的繁多却再也没给我们留下“印象”。

  所谓的经典不只是看票房高低。其实从现在影院的排片量和我们选择观看的影片选择上面,我们可以看出一个问题,那就是大家现在在选择观看某部片子时往往是冲着某位明星偶像去选择影片,而不是为了影片的本事。所以有时候影片的剧情和“鲜肉”比起来好像也就不是那么重要了,当我们在看完影片后惊叹的不是剧情多么的涤荡起伏,而是折服于某位明星的颜值之下。

  经典的作品应该是宁缺毋滥的。现在影视作品除了一昧的追求明星效应以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简单而缺乏创意的剧情。特别是我国青春类影视作品的剧情已经陷入死循环,我们往往在故事的开始就已经可以猜到故事的结尾,所以这样的作品永远也不可能成为经典。

  谱写经典还需海纳百川。之所以由小演员们饰演的《红楼梦》如此受欢迎,除了小演员们的演技之外,不可否认的是在观看时带有我们主观的判断。也许我们会因为她们是小孩,对他们在演技方面的要求不会过高,而对于成年演员判断的标准肯定高一点。所以,对于很多影视作品,我们还是不能以点概面,应该辩证的欣赏评价,千万不要人云亦云。

  其实近年来我国的影视行业发展还是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希望在未来,中国的文化产业的参与者们能够明白“高票房”不等于“高质量”,能够真正的用心去做,有可能你现在的作品也将会成为以后人们口中的经典!(高新评论员 廖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