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公益”更应踏踏实实去做

发表时间:2017-11-02 16: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10月14日上午10点,在成都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道德讲堂”里,傅艳老师讲述了自己长达12年的公益之路。她是成都十大杰出青年、第四届成都市道德模范、中国百名社工人物、中国好人,资深公益人。从2005年设立“专项救助贫困白血病儿童基金”,参与推动成都市少儿住院互助金(即少儿医保)在全国率先启动,数百万儿童受益;到如今担任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她一直行走在公益助人之路上。(成都文明网)

  参与志愿工作,不仅仅是在帮助他人、服务社会,更是在社会中拉近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减少疏远感,冷漠感最有力的工具。想我华夏泱泱大国也是千年文明古国,志愿服务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在传承我国五千年的优秀文化。

  那么什么是志愿者?百科词条中对“志愿者”做了以下阐释:志愿者是指志愿贡献个人的时间及精力,在不为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为改善社会服务,促进社会进步而提供服务的人。

  笔者以为,正如傅艳老师所诉,志愿者在贡献个人的时间的同时,更应是腾出专门的时间来做这件事,拿出更多的耐心和爱心来脚踏实地的做事!公益不是我们用来博取关注,聚焦人气的工具。做公益本原本就该本着自愿,无偿的原则。近年来,时常都会有人带着所谓的“爱心”做秀,一番摆拍过后又带着所谓的“物资”扬长而去。每个人都是有尊严的,他人的生活不是某些人的摆拍工具,更不容人肆意践踏。一番“作秀”过后,可能作秀者的生活顺风顺水,头顶“善者”称号,可至此再没人过问那些本该得到帮助的人。试问这部分人该如何正视这个社会,正视自己的生活。做公益请不要凌驾于他人之上。笔者以为人生而无所不同,请用一颗平常心,以平等的姿态真真正正的去帮助那些苦难者,而不是施舍。同时,我们在提供物质帮助之外,更应胸怀包容,让他人感受到温暖。志愿服务需要动力,适当的奖励不但会使志愿服务的人得以感动,更会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的队伍中来。但笔者认为,这个“奖励”一定要适度,在一定范围内。过高的“奖励”不仅会使得“志愿者”变得更具功利性,失去它本身出于“自愿”、“无偿”的初衷。还会让“志愿者”的服务变了味儿。(锦江区评论员 谈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