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影视剧“戏剧化”要适可而止

发表时间:2017-11-03 15: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实际上,《急诊科医生》的确融入不少更新的社会议题,比如接下来会有的“儿女在海外,独身在国内的空巢老人养老问题”“临终关怀问题”等。可惜的是,一开始在呈现激烈冲突时,目的性太强、缺乏过渡而显得过于戏剧化。(11月3日《新京报》)

  戏剧化是影视作品出彩的关键,适当的夸张,巧设矛盾,可以增强艺术效果,给作品增色,好的影视作品往往有恰到好处的戏剧冲突。因此,影视人不遗余力地在戏剧冲突方面下功夫也在情理之中。

  没有戏剧化的作品就如一杯白开水。严谨的科技论文、写实的纪录片、重要的历史文献等都不需要戏剧冲突,一板一眼地写实就行,但他们往往都有一个共同的特性:如白开水般枯燥无味。影视剧的受体是观众,而观众的文化层次、知识背景等各不相同,如果没有戏剧冲突的安排,只能出现“内行看门道,外行热闹”的窘境。但影视剧应该是大众化的,不能局限于小圈子,要成为大众的精神食量。因此,戏剧化是影视作品的必要准备。

  戏剧冲突过多反而不真实。最近,流行“油腻”一词,笔者认为,太过戏剧化的剧情就会产生油腻感和虚幻感。“无巧不成书”,但巧多可能也会误了书。影视剧是生活的升华,高于生活,但也需要生活的逻辑线条。如果冲突过多,没有平缓的叙述来过渡,就会跳跃式推进,剧情就会陷入僵硬。即便是擅长制造冲突的悬疑剧,也会有案情背景的交待和人物细节的刻画,更何况其它剧种呢?

  影视剧“戏剧化”要适可而止。好的影视剧,要有完整的故事,有丰满多样的人物,有生活的逻辑,还有戏剧化的情节等。戏剧化不可少,也不必贪多,它可以为作品增色,也可能会拖累作品。与故事、人物、逻辑等要素相融合,戏剧冲突才有意义。我们爱看《琅琊榜》,正是因为其旁枝末节的支撑让它有了宽度,而步步深入的剧情又让它有了厚度,这影视作品戏剧冲突运用适可而止的典范。

  一部影视剧成功与否,不在于戏剧化的多寡,而在于是否恰到好处。希望国产影视人多考虑和照顾观众的观剧心理和承受能力,而不是一味加大戏剧冲突的剂量。(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