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给广场舞套“紧箍咒”为城市增添文明底色

发表时间:2017-11-14 09: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11月13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的通知》,强调广场舞健身活动不得在烈士陵园开展,不得非法敛财、传播封建迷信,不得影响周边学生上课和居民正常活动,不得破坏公共场地设施、扰乱公共秩序。(11月13日  新华网)

  近些年来,随着广场舞健身活动在各个城市的风起云涌,由此带来的场地不足、噪音扰民、管理服务不到位等问题,越来越成为城市社会治理工作中的热点和难点。而广场舞大妈因噪音问题与居民互撕、因场地问题与中学生大打出手等舆论热点,不仅成为城市治理的“痛点”,也给城市形象涂抹上了不文明的色彩。因此,通过有力措施加强对广场舞的规范管理,越来越成为社会公众的共识。

  事实上,文化部、体育总局、民政部和住建部等四部门,在2015年便联合印发了引导广场舞健康开展的文件。但从近两年的情况来看,因广场舞活动场地造成的冲突依然层出不穷。说明对广场舞的规范管理,措施必须更具体一些,力度必须更大一些,真正为广场舞套上“紧箍咒”,才能有效解决广场舞健身活动中的突出问题。

  为此,国家体育总局此次规定广场舞不得在烈士陵园开展,不得非法敛财、传播封建迷信,不得影响周边学生上课和居民正常活动,不得破坏公共场地设施、扰乱公共秩序等,就是为广场舞划定了明确的活动边界,为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实施监督提供了明确的依据。

  客观而言,广场舞健身活动拉近了城市中陌生人之间的距离,消除了“做邻居三年却互不相识”的尴尬,对于提升现代城市的温度、推动文明城市建设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但凡事皆有度,一旦广场舞“任性”到破坏自然生态、环境卫生和公共设施,扰乱社会治安和公共交通,甚至沦为一些不法分子非法敛财、搞封建迷信的场所,及时对广场舞进行规范、向其不良行为说“不”就是一种必然。

  但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仅仅说“不”是不够的。城市管理局、公安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城市街道(社区)等参与城市治理的相关部门,还要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对违反规定者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才能推动广场舞健身活动健康开展、文明开展,使其成为城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党的十九大强调“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并将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提到了新的高度。给广场舞套上“紧箍咒”、避免其“野蛮生长”,将进一步强化城市居民的责任意识和规则意识,使广场舞健身活动温暖和谐的一面充分展现、为城市增添更多文明的底色。(周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