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小纸条彰显真切关爱

发表时间:2017-11-14 17:1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阿姨/大爷,真抱歉有了玻璃碴,您收拾的时候小心点。天凉了,您注意保暖……”日前,网友“沈阳工业大学校园资讯”在微博中晒出了一张特殊的纸条,引来不少网友的点赞。原来,有同学不小心打碎热水瓶,怕保洁人员清洁时割破手,于是特意在装垃圾的塑料袋上贴了纸条。有网友留言,有时候一张小小的纸条,足以驱散冬日的寒冷。(11月6日沈阳晚报)

  因为人心总是温暖的,所以一张特殊的纸条便引起了大众的共鸣。因为写下这张纸条的女生,用她实际行动表达了我们许多人平常不知道或者不愿意表达的内心情感。作为“城市美容师”的保洁人员,风雨无阻,辛勤的守望着城市的洁净与美丽,这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信念。正如家中默默承包家务活的母亲一样,常年的不辞劳苦,只因爱着这个家。其实许多人何尝不想对他们表达关爱之情,也正如儿子羞于向母亲表达情感一样。内心热血澎湃,却总是不知所措。这个女生用一张纸条,一句简单的话语告诉我们,关爱真的很简单,只要立足于从身边做起,从细小的、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这就足矣。

  小小纸条,打破“同情”标签。虽然常说,工作没有高低贵践”。但其实,由于工作而带来的地位是分高低的,也许不少人会把保洁员定义为“弱势群体”,故内心自然由生同情之心,认为只要“不添乱”就是伟大的付出。然而关爱他们需要的绝不是同情,一张纸条夹杂着一名学生对他们最真心的关切,纸条上的一字一句就好像提醒和关心朋友一样,在恰当的时候送上暖暖的关爱,这绝不是“同情”而能够做到的行为,我们必须打破“同情”标签,用心关爱他们。

  小小纸条,彰显出最真切的爱。一张纸条其实不过举手之劳,只要能识文断字都能做到,可试问又会有多少人会这么做呢?这些年,因为真切感受到保洁人员的辛苦,特别是环卫工人,所以乱扔垃圾的社会现象明显好转。许多企业纷纷行动起来,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午餐,送上爱心年夜饭,设置了休息区……不可否认,尊重保洁人员之风早就席卷而来,而作为普通市民,要做的却还有很多,一张纸条告诉我们,不光要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也应当真切关心他们的安危,如此才更能彰显出真切的爱。

  新时代的到来,小小纸条可谓是寒冬里的一股暖流,引导社会良好的道德风尚迈向一个新的高度。让我们更用心、更细心的行动起来,共同持续创造更加温暖与温情的社会。(成都高新区评论员 陈政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