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新时代的精神文明更有威力

发表时间:2017-11-21 09:2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是一场文明的饕餮盛宴。面对所有获奖的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道德模范,除了祝贺与祝福,更让人内心深受鼓舞和振奋。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唯有“两个文明”比翼双飞,改革与发展才能行稳致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早日梦想成真。在过去的五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这一切既得益于物质文明建设的快速发展,也得益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步推进。

  精神文明守初心。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入推进,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国家的力量和民族的希望皆有赖于人民的信仰。信仰从何来?便来自于精神世界的建设与打造。只有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我们才能坚定正确的立场和方向;只有不断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我们才能坚守正确的价值导向;只有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我们才能坚持以民为本的初心和使命。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是搞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应有的态度和决心。

  精神文明不断流。从改革开放之初,党和国家确立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至今,我国亿万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共同奋斗,在创造了巨大的物质文明成就的同时,也创造了丰硕的精神文明成果。在每一个不同阶段的历史发展时期,都会不断涌现出一批批精神文明建设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前不久刚刚出炉的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和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就充分证明,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不但没有“断流”,反而是源源不断充盈着新鲜血液和新生力量。他们是这些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中的代表,他们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证明自身价值的同时,为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开枝散叶。

  精神文明能量足。今天,我们已经在精神文明的“共建”中实现了“共享”。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文艺创作的持续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互联网建设管理运用的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的全面发展、生态环境的巨大改善、好人好事的充分涌流、一大批惠民举措的落地实施,等等,这一切都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具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我们深深感受到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这是精神文明的威力带给我们的强烈感受。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时代要展新风貌,为此,更要唱红主旋律、唱响正气歌。

  精神文明人气旺。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只有站在时代前沿,引领风气之先,精神文明建设才能发挥更大威力。今天,我们不断创新内容载体、改进方式方法,大力挖掘树立、评选表彰、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就是要让更多人能够站在时代前沿、能够引领风气之先。精神文明建设只有初心不改、动力不减,资源不断、能量不衰,才能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灿烂夺目的光彩,释放出更加强劲持久的威力。精神文明建设是一篇需要不断推陈出新的大文章,每个人都是这篇“文章”的书写者和阅读者。唯有人人参与,才能实现人人共享。(新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