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现代邻里关系建设需要多些“人情味儿”

发表时间:2017-11-21 10: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113日傍晚6点,位于成都市郫都区双柏社区邻聚e站的灯光准点亮起来,教师詹姆斯和学员们陆续走了进来。这是秋日里极为普通的一天,也是双柏社区英语沙龙成员平日最期待的日子。因为,当天是社区居民最爱的英语沙龙上课时间。(华西都市报) 

  互帮互助成就"最美邻里情"。今年68岁的詹姆斯,是美国华盛顿人,现在居住于双柏社区龙湖二期,退休前是国际建筑工程师。退休后他自愿免费教授社区居民英语,还为此专门组建的英语沙龙微信交流群。詹姆斯耐心幽默的教学方式赢得了学员的好评。被问到为何不在学校而在社区免费教授英语?詹姆斯说:“社区给了我很多帮助,所以我想要为社区做一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詹姆斯自2015年搬到郫都区后,在社区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逐渐克服了语言不通等困难,甚至考取了中国的驾照。热心的中国邻居们让詹姆斯在异国他乡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詹姆斯也为他的中国邻居打开了认识大洋彼岸陌生国度的天窗。双柏社区的居民和他们的"洋邻居"互帮互助,为我们诠释了"远亲不如近邻"的最美邻里情。 

  主动参与,乐于沟通,是收获邻里真情的第一步。英语沙龙的学员均为成年人,其中最年轻的24岁,最年长的60岁。英语沙龙场场爆满,如今已有100多个居民加入其中。这个社区英语培训班将很多陌生人聚集到了一起,学员们通过这个平台增进了了解,收获了友谊与自信。46岁的全职妈妈罗立先说:“这个沙龙不一样,人情味很浓。”愿意走出自己的小家,走进社区大家庭,是收获温馨邻里情的第一步。现代社会,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和虚拟社交网络的高度发达让邻里间面对面的交流愈加缺失了。其实很多情况下,邻里间因琐事而起的冲突正是因为双方缺乏有效的沟通与了解。一段美好的邻里情谊也许就是从电梯里遇到时的一句问候,共同参加的一次社区活动开始的。 

  社区提供的完善平台成就“最有人情味儿的社区英语沙龙”。社区工作者应成为邻里之间沟通感情的桥梁。成都市郫都区双柏社有自己运营的社区微信公众号,为40名左右在此工作生活的外籍友人成立了国际友邻服务中心,定期举办英语学习沙龙。为建设一个“有人情味”的现代社区付出了许多努力,也为社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榜样。社区工作者在开展社区工作时一定要注意以情动人,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社区氛围。

  居民住宅越来越高大气派,人情味不应越来越疏离寡淡。和谐的邻里关系不仅关乎个人的幸福,更关乎国家的安定与发展。对待邻居,让我们多一点暖心的微笑,少一点冷冰冰的面孔,多一份宽容与理解,少一份不满与埋怨。营造更"有人情味"的邻里关系应从我们每个人自身做起。(邛崃评论员 张舒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