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老电影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

发表时间:2017-11-22 16: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11月3日,由郭富城领衔主演的谍战电影《密战》登陆全国院线。与老艺术家孙道临1958年主演的《永不消逝的电波》一样,《密战》的故事也取材于革命烈士李白的真实事迹,其片名更是一度被定为《新永不消逝的电波》。据悉,《冰山上的来客》《党的儿女》等上世纪深入人心的影片,业已陆续拉开翻拍序幕。(《南方日报》)

  老电影是时代精神的浓缩,是对过往的缅怀和追忆。翻拍老电影,既是向老一辈电影人致敬,更能让今天的电影创作者重温曾经的电影情怀。在当年简陋的条件下,我们仍然创作出了《红楼梦》、《霸王别姬》、《红高粱》等等难以逾越的荧幕经典,每每回味起,总能感受到幕后创作者对电影的那份精益求精的追求,而这,正是被观众所期待和希冀的。反观当今的电影创作,我们现在有了华丽炫目的特效、强大的明星阵容和充足的资金支持,依然无法超越前作的经典,往往是“叫好不叫座”。但当我们静下心来仔细反思,现在商业电影的“铜臭味”实在过于浓重,为了追求经济利益不断突破创作底线,种种篡改、恶搞历史的剧本大行其道;宣扬不正确价值观的影片受到热烈追捧。在快餐文化甚嚣尘上的今天,我们太需要老电影的情怀来洗去心中的浮躁。

  老电影带给我们历久弥新的精神感动,老电影的魅力不仅体现在其艺术价值上,还体现在其精神价值上,老电影中有许多千锤百炼、厚积薄发的精品,民众可以透过它们,感受到精神的鼓舞,体味到电影的魅力,《英雄儿女》描述的是战争年代亲人之间感人至深的情感戏,刻画出了人性中光辉的一面,“风烟滚滚,唱英雄……人民战士驱虎豹,舍生忘死保和平!”这首经典的主题曲曾经激励着中国人砥砺前行。在今天,虽然我们已远离战争的威胁,但仍然可以用来鼓励自己顽强拼搏。翻拍老电影,不是以怀旧当噱头,而是让我们再次重温当下的来之不易,学会用感恩的方式过好每一天。毕竟,我们现在仍然需要英雄一般的献身精神,我们每个人仍然需要重温精神上的感动。

  老电影为一代又一代人提供了丰富的营养,它是观众的精神食粮,它不仅激活了人们的青春,还给人在成长的道路上以正确的指引。同样,人们对电影的忠诚和热爱,也被印到心灵深处。希望这种影响,最终幻化为年轮,永远存在。(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