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借文明之力 开方便之门

发表时间:2017-11-30 10:0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两年多来,旅游系统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体现了真抓实干、努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态度和作风。旅游业是新兴产业,方兴未艾,要像抓“厕所革命”一样,不断加强各类软硬件建设,推动旅游业大发展。习近平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人民日报) 

  现如今在建设现代化城市进程中,我国正花大力气改善社会公共设施,照理来说人们如厕应当是不成问题。但对于生活在偏远落后的农村群众来说,如厕环境依然让人不堪回首。上厕所的体验可以简单归纳为4个字——哭、笑、叫、跳。哭,恶臭让你泪流满面;笑,众人一起蹲坑,面面相觑;叫,夏日里厕坑里的蛆不停蠕动,让人惊叫;跳,脏水弥漫,立足之地甚小,跳跃着上厕所,使得农村厕所着实成为了尴尬之地。新世纪以后,中国城乡“如厕难,难于上青天”的状况虽已得到基本解决,但厕所依然是基础设施的短板,归根结底是人们对于如厕观念和意识存在问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改善农村生活环境,提升农民的生活质量,则需从人们日常生活最紧密的“厕所革命”抓起。 

  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2004年以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83.8亿元,新建、改造2126.3万户农村厕所。到2016年底,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已达80.3%,东部一些省份达到了90%以上。我国农村改厕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我们不难看出,“厕所革命”是一项破除农民千年生活陋习的革命,要想打赢这个胜仗并不是一个短暂的过程,从硬件设施的升级到后期规范化管理,从使用者的文明素质到整个社会文明素养的提升,都需要一定时间和大量付出。 

  厕所作为人们日常必备的生活设施,它的建设管理及使用情况,反映了一个地方的文明程度以及群众文明素质的高低。之所以说农村厕所环境脏乱差,归根究底还是在于农村居民对于上厕所这件“小事儿”认识不足,长年累月形成的如厕习惯难以更改,根深蒂固。要想让农村居民主动告别如厕陋习,养成文明如厕的好习惯,就必须要从扭转农民对厕所的认识做起,让农民发自内心的接受卫生厕所,让他们知道卫生厕所是改善环境、防治疾病的治本之策,这是农村“厕所革命”必过的第一道关。其实,农村设置的那些收集式旱厕,很多都不合格、不卫生,除了占用了村中大量的公共用地外,同时也影响了农村的整洁形象,环境卫生状况难以提升。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给农村人民创造优美的环境,“厕所革命”作为检验民生幸福的尺度势在必行。让环境温馨人、让环境影响人、让环境教化人,从而倒逼农村文明的全面提升。 

  小厕所大民生,借文明之力,开方便之门。“方便”时方不方便,看起来虽是小事,但却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高低的标志。农村文明是涵育现代文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应当在全社会大力营造文明如厕的正确舆论导向,最终凭借改善农村环境来优化推动农村居民文明素质的提高。 (青白江评论员 万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