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厕所革命”就是一场文明的攻坚战

发表时间:2017-11-30 14: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取得的成效,着眼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求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把它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抓,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将“厕所革命”放在城乡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来部署推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和深厚为民情怀,为社会文明进步注入强劲动力。(11月27日,新华社)

  小厕所,大文明。厕所问题看似是一个小问题,实际却是社会文明程度的一个缩影。出门在外,尤其是黄金周期间出门,我们遇到过“憋坏了”却找不厕所的尴尬,也遇到过找到了厕所却要排长长队伍的焦灼,更遇到过进了厕所却脏臭得无法下脚的郁闷。

  这都暴露了我国厕所存在供给严重不足、分布极其不均衡、管理十分不到位的问题,这是社会文明和公共服务体系的短板,要补齐这块短板,不来一场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是不行的。

  但是,厕所革命不是说多建几座公厕,多聘一批清洁工,多招几个管理员就能解决的,必须要从上到下,从内到外,由表及里,来一场深刻的变革,这就包括从思想认识、文化观念、政策措施、体制机制等多方面动手术。

  不得不说, 近年来,我国的厕所革命是空前的,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和亲自推动,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共新改建旅游厕所6.8万座,超过目标任务的19.3%,各地旅游厕所面貌一新。调查显示,受访者对厕所的满意度从2015年的70%已经上升为超过80%。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革命”是一件让老百姓拍手称快的民心工程,一个地方的旅游环境好不好,不仅仅是看风景有多么漂亮,设施有多么高大上,还要看里面的厕所多不多,干不干净,卫不卫生,一个小小的厕所,就能影响一个人在那里旅游的体验,甚至决定还来不来的问题。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推进“厕所革命”,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环,这环没扣好,就会断链,厕所革命不是说只在城市搞,景区搞,在农村同样要搞,让农村群众用上干净明亮的厕所,让“厕所革命”成为树立文明新风、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厕所革命”不仅能提升活品质,也是提升文明的内涵。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繁华的大都市、靓丽的景区和和美丽的乡村之下,厕所也要与之相匹配。因此,与其说我们在搞厕所革命,不如说在打一场文明的攻坚战。(金牛区评论员 胡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