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创文明村镇就是为老百姓谋福利

发表时间:2017-11-30 14:0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激励各地区各部门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按照从严把关、确保质量的原则,经过严格评选,中央文明委决定,授予北京市朝阳区黑庄户乡郎各庄村等1493个村镇全国文明村镇称号。(11月17日 新华社)

  城市有文明城市的称号,乡村也有文明村镇的荣誉。这意味着文明不仅属于城市,同样属于乡村。全国这么多的城市获得殊荣,代表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取得的巨大成果。

  获得荣誉的村镇要继续保持和发扬,更上一层楼;没有获得荣誉的也不能灰心气馁,再加把油,再鼓把劲,相信下一个就是你。应该看到,建设全国文明村镇,不能“毕其功于一役”,这是一个多点多面,事无巨细的艰苦活,要多想好办法,多出好措施,一点一点的来,一步一步的走。

  文明的前提是物质文明,村民没有富裕的生活,文明就是空话。目前最紧迫的就是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家家户户实现真脱贫,不让一个人落在贫困的路上。

  脱贫摘帽绝不是口号喊得响,力量也看似很大,而不能落到实处,绝不能出现扶贫验收之后,回过头来,又发现有人没扶到或是返贫的现象。要做到这一点,就得下绣花功夫,一是要抓好政策扶贫,将所有政策兜底的贫困户一个不落的纳入保障范围;二是要抓好产业扶贫,通过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拓展销售渠道等多种方式为农民增产增收,真正增强农民输血造血功能;三是要把乡村的人居环境打造好,让村民住上住有好房,玩有好项目,唱歌跳舞看书也有好地方去;四是扶贫更要扶智,不断给贫困户输入科技文化血液,让他们从思想上富起来,只有如此,才能隔断贫困的遗传,也才能让村镇文明成为有源之水,有根之木。

  村镇是国家区划架构中最小的组织,只有村镇和城市都文明了,全国的文明才骨架丰满,血肉充沛。不管是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才能协调进步,共享发展成果,这也才是全面小康社会应有的模样。(金牛区评论员 吕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