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漂泊者身有所栖 心有所依

发表时间:2017-11-30 14: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大迁徙时代,造就了一大批漂泊者,人们形象地称其为各种“漂”,意思是浮在水上,随波逐流。以前为了逐梦,人们宁愿放弃安逸家乡的生活,去繁华的世界里漂着;但在今天,去漂泊似乎成为一种常态,是一种迫不得已的行为,因为城市很难融进去,而故乡再也回不去。

  南唐后主李煜说:“梦里不知身是客,直把他乡作故乡”,是对过去的怀念,也是对当下生活的不满。然而,今人的想法截然相反。人们心里已经把他乡当成故乡,渴望在他乡建功立业,但城市户籍制度、政策藩篱、公共服务区别对待等,都时刻提醒着他们是外来者,让他们不得不成为他乡客。而最令人尴尬的是,他们有些人在这里生活了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已经适应了他乡的生活,故乡也是物是人非,断无回去的理由。

  让漂泊者身有所栖,心有所依,最能彰显一个城市的温情和包容。铜墙铁壁,高楼林立,这都不是社会冰冷的根源,关键在于城市的定位。一个包容的城市,一个要蒸蒸日上的城市,一个有着对更美好生活有所期待的城市,,必然有着包容的政策,尤其是对外来人口方面,更是尽可能解决他们的问题。让漂泊者稳定下来,才能真正投入百分百的热情为城市发展提供能量。

  我们相信,没有人喜欢飘着的感觉,即便是那些流浪歌手们,四海为家,不过也是生活所迫而已。飘的时间久了,人们会厌倦,会产生负面情绪,甚至做出消极的行为。而一座有温度的城市,会海纳百川,会想法设法让人们产生归属感,而这些举措和行为都会消解负面情绪,都会让流浪者心生阳光。

  创城为什么?不是为了更好看,更不是为了政绩,而是为了更宜居。这里的“宜居”应该是指所有为这个城市努力打拼的人,一视同仁地对待,才能携手共进,才能一起奔向更好的明天。创城的意义就在于此,驱逐疏离感,让每一个漂泊者都身有所栖、心有所依。因此,城市创建要为全体人民所享有。北上广深是全国人民的北上广深,没有人可以独享这创城的成果。

  期待更多包容的政策出台,期待更加柔性的执法手段,期待城市成为我们心中认定的温暖的故乡,期待漂泊者呆得住、过得好。(天府新区评论员 田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