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小厕所也有大情怀

发表时间:2017-12-05 16: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今年起,成都将进一步实施“城乡‘厕所革命’四年攻坚行动”,细化年度建设任务,针对部分人口密集区公厕数量不足的问题,采取集中补建。截至目前,我市已有729座环卫公厕24小时向公众开放。全市212座环卫公厕配有卫生纸、洗手液、干手器,全市A级旅游景区、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厕所以及公园厕所配齐卫生纸、擦手纸、洗手液。(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11月29号)

  “厕所革命”看似充满噱头,实则很务实。不论是对民众的生活,还是对城市和社会都起着攸关的作用。成都,这座宜居和温情的城市,也在用她的实际行动,加入了这场声势浩大的蝶变之路。

  小小的厕所革命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指数。正所谓“人有三急”,厕所虽然小而普遍,却是人人都无法离开的功能场所。一个干净达标的厕所不仅能让居民远离疾病的困扰,一个井然有序的厕所更能让大家感受到生活环境的文明。在这样宜居的环境下,居民的幸福指数持续攀升。与此同时,整洁明亮的如厕环境或多或少都会唤起每个人去守护这份“小美好”的决心,从而从行动上把公厕当做私厕来对待。久而久之,每一个公民相互督促的意识逐渐形成,这样厕所革命的成果便能得到可循环式的巩固,居民如厕的小幸福也能得以延续。

  小小的厕所革命为城市的靓丽名片锦上添花。无论锦里景区入口旁古色古香的公厕墙砖,还是菊乐路口“花房子”似的公厕,这些都点缀了成都的美丽,让成都的城市风情变得自然和迷人,此外,不只是好看的外观,舒适的内在也是留住在成都的法宝。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曾表示:“厕所是文明的重要窗口,是旅游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基本要素,是一个国家和地区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如厕的方便和卫生,除了给每一个居民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为每年络绎不绝前来成都的游客带来美好的体验,看似微不足道的小方便并非“雁过无痕”,反而会在每一个来到过成都的人的心中浇筑一份特别的温暖,为城市名片锦上添花。

  小小的厕所革命可体现一个民族的文明程度。厕所虽小,但是一个能“小中见大”,了解民族文明细节的地方。一个脏乱差的厕所,会带给自带“没素质”、“不讲卫生”、“没有公共场合概念”的标签。中国有着连续不断的文明发展的古国,这种文明,不仅仅表现在历史悠久的文物,浩如星汉的典籍和伟大的发明创造以及精美的艺术建筑这些“大”方面,更表现在最细节最“小”方面的如厕文化中。

  虽然改革的只是小小的厕所,但这体现着国家层面的大民生,社会层面的大情怀。 (邛崃评论员 严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