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手艺传承中华文化

发表时间:2017-12-12 17:0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近期,《寻找手艺》这部纪录片意外走红。这部片子历时3年,辗转23个省,用接近原始的镜头语言,记录下199位手艺人和144项传统手艺。据报道称,该片导演原本是个司机,为了拍这部片子自筹经费,卖了房子,历经千辛万苦。这听起来,也接近于一个传说。(117 《光明日报》) 

  以“手艺”、“工匠”这一主题制作的公益广告,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出现在电视荧屏上。其中的原因令人深思,手艺的失传,手艺人的失业,“申遗”文化越来越多,引起社会人的广泛关注。 

  提起手艺,我们会想起什么,是制作精美的工艺品,还是名扬四海的八大菜系。那么提起中国,中国文化呢,你还会想起什么,对于我而言,提起中国,我会想起剪纸,糖人,水墨画等等,这些手艺就代表了中国文化。这一点早在2008年的奥运会宣传片《北京欢迎你》中就有体现,该片出现了剪纸,折纸等民间技艺。所以中国文化的传承就是手艺的薪火相传,手艺的传承也就是中国文化源远流长的原因。 

  盐野米松在《留住手艺》中曾写道:“当没有了手工艺后,我们才发现,原来那些经过人与人之间的磨合与沟通制作出来的物品,使用起来是那么适合自己的身体,还是因为他们是进过手工一下下的做出来,所以他们自身都是有体温的。现在我们使用的生活用品,都是用机器制作的,这更体现出手工艺品的珍贵,那些精巧的手工艺品,不仅让我们,同时也让外国友人为手艺人的手艺惊叹点赞。就比如说,在今日英国国际蛋糕比赛,中国糖王周毅团队在比赛中摘得32铜的荣誉。他们在制作蛋糕中,运用了古法手艺面塑,让蛋糕的任务面孔看起来栩栩如生,让世界对于中国手艺有了新的认识。中国手艺人的匠心独运是世界惊叹。 

  “手艺精神”的传承,依靠言传身教地自然传承,无法以文字记录,以程序指引,这是现代的大工业的组织制度与操作流程无法承载的。而我们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先辈的手艺更是多的很需要我们的传承和创新。“师傅走过的路,我们还是需要继续往前走的”这也是对老一辈而人的尊重和传承。(新都评论员 亢雨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