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网剧要有直面生活的现实力量

发表时间:2017-12-13 13: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今年前10个月,各网站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备案播出的网络剧达到555部,第五届互联网视听大会上公布的这组数据引发业界关注。五年来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从3.49亿增加到5.65亿,增长了61%。但与此同时,许多从业者也坦陈当下的市场困惑——网络视听内容的质量与流量并没有形成“俱进”,不少剧集品质堪忧,却在市场上“越骂越火”。(125日 文汇报) 

  网剧和网大是一对孪生姐妹,是网络电视剧和网络大电影的简称,由于制作成本相对低廉,近些年在互联网上大行其道,呈井喷趋势,优酷土豆、爱奇艺、乐视、搜狐视频等视频网站,几乎每天都在更新着不同的网剧,但也正因为片面追求数量,出现了良莠不齐的现象。一些网剧存在质量粗劣、格调低下,甚至情色暴力等问题,题材撞车也比较严重,一窝风似的赶某个内容热点,造成观众审美疲劳,买账的少,差评的多,精品和经典更是凤毛麟角。 

  加强对网剧的审查固然重要,但网剧制作者自我审查更为重要。切不可为了追求经济利益,违背道德和公序良俗,忽视导向责任,一味迎合恶俗趣味。要知道,观众拥有一双双雪亮的眼睛,靠哗众取宠、噱头炒作而“成名”的网剧,一定不会得到市场的认同,也无从产生经济和社会效益。 

  另一方面也不得不承认,在经历了粗放的数量上升之后,国产网剧的质量已经在慢慢抬升。不久前,一部叫《白夜追凶》的网剧在优酷视频独家播放,刚刚过去的11月,美国视频网站网飞(Netflix)一举买下该剧的海外发行权,计划在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线 。 

  这是中国网剧第一次走出国门,接受全球观众的检阅。《白夜追凶》被评价为具备所谓“美剧质感”。这并非观众崇洋媚外,而是它在其戏剧的单元结构、人物群像设定、以及严谨的推理逻辑等方面,既有东方特色,又兼具国际标准,有着不输于高水准美剧的质量。 

    网络剧作为一种艺术形式,绝不是仅具有消遣和娱乐功能就OK了,艺术是源于生活的,也是要表达价值观,给人思考和启迪的。要紧扣时代,贴地飞翔,用鲜活真实的生命体验和生活经验打动观众,让人看后获得直面现实人生的力量,留下难忘的回响。(金牛区评论员 张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