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创建文明城市贵在持之以恒

发表时间:2017-11-20 13:35 来源: 责任编辑:龚里

  近日,中国文明网发布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以及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该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面对这一颇具含金量的荣誉,当选城市有理由自豪,其经验值得借鉴。自2005年开始以来,这一评比在得到广泛认可的同时,不断提升着城市文明的水位。(1117日 《人民日报》) 

  全国文明城市反映一个城市精神文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举止文明的综合水平,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自2005年评选开始以来,已有89个城市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称号,其中共83个往届全国文明城市经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全国文明城市复查使获得该荣誉的城市继续保持文明城市创建,让文明城市正真深入城市文化中。 

  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是一个持之以恒的过程。每个获得荣誉的城市应保有创建的热情,巩固成果,防止反弹,要一如既往地把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作为一种追求、一种责任。全国文明城市要更加注重市容市貌的保持和改善,继续加强城市卫生管理,保持整洁干净的环境;持续加强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广大市民文明素质,保持文明有序的环境;更加注重保障改善民生、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提高市民的幸福感和归宿感,鼓励发动每一位市民积极加入文明城市建设中,以文明规范要求自己,巩固文明创城成果。 

  全国文明城市建设要跟上国家政策的脚步。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文明城市的建设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打造经济、文化、政治全面发展,市民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各地文明城市创建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根据中央文明委发布的2017年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改善自身的不足,不断深化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 

  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来之不易,我们应该倍加珍惜。全国文明城市是对一个城市近年来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的极大肯定,获得荣誉并不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终点,我们要以这块国字号“金招牌”是作为动力,巩固创建成果,让全国文明城市的奖牌始终熠熠生辉,让文明城市正真深入城市文化中。(新都区评论员 陈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