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知书达礼”助推市民素质提升

发表时间:2017-12-13 14:5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据悉,在12月1日至3日举行的“第二届喜马拉雅FM‘123知识狂欢节’”中,居民消费总额达1.7亿元,从侧面反映了社会普罗大众对知识的渴求和学习的热情。(12月4日 人民日报)

  目前,一些主打学习的APP在手机应用流行软件中排名靠前。喜马拉雅、蜻蜓、企鹅等知名学习平台用户量扩张,也从侧面印证了群众丰富多样的精神文化需求。“书山有路”、“学海无涯”,在阅读书籍还是主要途径的传统方式下,市民的文化素养随着阅读的深度而提升。在开放与共享的网络时代,知识平台带来的是更多元的学习途径,而免费的知识内容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学习成本,能够覆盖更广泛的受众,成为市民素养提升的有效途径。

  数据显示,“零门槛”的免费知识平台吸纳了从学生到中老年人各个年龄段的群体,各行各业的从业者则是付费知识平台的主力军。为了集中用户的兴趣点,短时间、高浓度成为众多知识产品的共性。经济、社科、人文、职场、外语、养生等海量内容借助平台在各个领域收获受众,广大群众可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学习。虽然知识分享者的身份多元,但在“内容为王”的知识经济中,经过各个平台自身的考量标准和筛选,呈现给受众的基本具有文明、健康、时尚的引导作用。口碑好的知识产品被大量关注,不仅能提升个人的欣赏水平和个人修养,也会促进文化传播和网络文明传播。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发展、产业更替正在大步向前,知识海量、学科交叉,各种文化界限延伸,相互交融,多元思潮涌现,群众接受知识洗礼的个性化需求也呈现多样性。这些都对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和文化修养提供了更多渠道。作为精神引领和知识“导航仪”,知识平台产品应始终“不忘初心”,坚持价值引领,在各个细分领域,通过培植精神文化养分,提升广大受众综合素质,使其更具有社会责任感和人文关怀精神,关注国家发展,城市建设,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

  如今,终身学习不再停留于文件要求,不仅仅是开会的口头禅,新的时代要求人们不断学习才能跟上社会发展的脚步。古人云,知书达礼,尽管学习者的职业、年龄迥异,只要坚持学习,无形之中个人的文明修养必会提升。(微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