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微小善举”也有脉脉深情

发表时间:2017-12-13 14: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上海富弘苑小区的两位老党员——陆宝良和谢洪杰两位老同志是21号楼上楼下邻里关系,谢师傅住在楼上,眼睛有疾患导致楼梯踏步看不清,因此也多次摔跤。谢师傅同陆师傅无意中提起这个苦恼,此后,为了这桩“心事”,陆师傅一刻不耽搁,赶忙自费买起了油漆,刷子等材料,从一楼到六楼,整整96层台阶,在每一层台阶的边缘都涂了黄色油漆,使楼梯上亮起了一条条“醒目线”,解决了谢师傅的心病。(12月05日搜狐新闻)

  “微小善举”折射出老党员一如既往的“为民”服务意识。看到老邻居为“摔跤”的事烦恼,陆师傅毫不犹豫、自掏腰包购置材料,尽管年事已高,涂刷近一百级台阶仍亲力亲为且不留名,这一举动上虽“微小”,但却化作了这个冬日的“阳光”,温暖了每一个人。这不只是代表了他个人的善良与热情,更展现了老党员这一群体的优良风尚。组织的活力来自于党员,正是像陆师傅这样的老党员以身作则,为党内的新鲜血液树立榜样,推动着坚守与奉献精神的传承。

  “微小善举”成为了邻里关系的“融合剂”。正如俗话所说:“远亲不如近邻”,当亲人不在身边,邻居就成为了彼此的守候。随着“万丈高楼平地起”以及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社会是越来越进步了,但相互的沟通的程度却大不如前。陆师傅这一善举不仅为构建和谐的邻里关系做出了范例,更是给社区的居民打了一剂强心针,铲去了那张名叫“冷漠”的无形大网。

  “善举”虽小,但积蓄着强大的社会文明力量。国家是由千千万万的小家组成,国家的富强不止体现在经济实力的雄厚、科技的发达和国防的实力,还体现社会文明程度的软实力中。陆师傅画上这一条条的线不是为了自身利益,而是为了赵师傅甚至更多与他一样情况的人。善举虽小,但跨越了“自扫门前雪”的义务底线,是一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共享共赢。

  虽然只是简单的邻里关系,虽然只是平凡的互助行为,但“醒目线”下的脉脉深情,终将由涓涓细流汇聚成磅礴大爱,引导公民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为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邛崃评论员 金琳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