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实体书店要用“心”经营

发表时间:2017-12-13 15: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伴随新一轮消费升级,近两年,各种设计美轮美奂的实体书店似乎又纷纷兴起。它们当中,有些成为游客们打卡必去的景点,有些成为公众号和朋友圈的“网红”。然而装修的华丽转型,真的能够带来实体书店的复兴吗?我们采访了沪上几家不同类型和风格的实体书店,它们有各自的经营之道,也有各自的困惑,或许能为未来阅读往何处去,提供某种借鉴。(12月5日《解放日报》)

  实体书店倒掉的消息不断成为新闻,不免令人扼腕叹息。就算有一些红极一时的实体书店引起读者的兴趣,进入公众的视野,但大多是昙花一现,随后便被花样翻新的事件淹没,被人遗忘在时间的隧道里。为什么有过辉煌时刻,为什么又会倒掉?在笔者看来,皆因经营时的态度,用心经营,书店就能兴盛,反之则倒掉。

  很多人在开实体书店之初,靠的是热情和情怀支撑,而这份初心能保持多久,就决定了书店的命运和未来。因为有热情和情怀,经营者便会投注心力,想方设法让书店符合人们的当下审美,满足各种需求。比如说将书店装扮得富有生活气息,多元化经营,以吸引怀揣不同目的而来的顾客。然而,靠着热情来经营实体书店,其间有太多偶然性,可能就会中断这种热情,让经营者失去耐心。

  必须要给实体书店以政策扶持,让经营者的心定下来,才能用心经营。书店是城市的文化坐标,一个城市如果没有几家书店支撑,便会显得单薄,缺乏文化气质。城市创建不能一味搞高楼大厦,一味发展经济,还要兼顾城市的文化建设,而书店就是一种文化符号,甚至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样态。因此,城市发展必须要给书店留些空间,以各种优惠支持书店建设,帮助实体书店渡过难关。

  经营者要匠心独运,要主动出击,让人们爱上书店。传统书店经营往往是被动式的,不作宣传,不搞活动,读者爱来不来。很显然,这种方式早已与时代脱节,而且面对眼花缭乱的电子图书市场,如此经营实体书店更无优势可言。经营者要更加主动一些,提升服务质量,在增加硬件的同时,打造书店的软环境,让读者在阅读的同时,享受到多重体验,提升书店的顾客黏性。

  当逛书店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时,实体书店就不会消失。(都江堰评论员 王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