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志愿者是自主意识的服务

发表时间:2017-12-13 16: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人人享有公益,人人参与公益,正在成为上海浦东新区塘桥街道的一个特色。约有8万常住人口的塘桥街道,每年常态化的志愿活动5000多场,参与志愿者8000多人。通过志愿服务线上对接平台“塘桥公益”,居民能够很方便地找到提供各类帮助的志愿者。(新华社)

  志愿服务是指志愿者,自愿贡献个人的时间及精力,在不计以任何物质回报的情况下,为改善社会服务,促进社会进步而自愿提供的服务。

  雷锋生前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推广雷锋精神,让更多的志愿者加入我们,促进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显著提升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志愿者服务要在倡导无偿性、公益性、组织性的同时,把着力点放在自发性、自主性、自愿性。最核心的一点是志愿者要保持一颗“纯粹的心”,志愿者提供服务纯粹是发自内心的真实情感,而不是为了追求外在的某种东西,如荣誉、奖励之类。如果你问我,怎样才能使社会公众愿意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我的理解是 ,有关志愿者的活动,我们没有办法进行大规模的动员,只能通过言传身教的示范,通过这种言传身教慢慢渗透。倘若采取物质或精神奖励的方式来搞所谓推动,那将背离了志愿服务的本真涵义。

  志愿服务贵在自主性。我们要在加大志愿服务社会宣传力度,使“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内化于心,引导更多的志愿者投身于“我参与、我成长、我快乐”的志愿服务。除了一些特殊性的重大主题活动作出硬性规定外,志愿服务都要依据各志愿者组织的专业性、差异性特点,并尊重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自主性和选择性。不论是关爱空巢老人,关爱妇女儿童,还是关爱残疾人、关爱农民工,或是关爱自然、保护山川河流和扶贫助学、送温暖献爱心等各种项目、各种类别的志愿服务,我们都要大力提倡并给与褒奖。吸引和鼓励更多的市民群众投入到“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志愿服务事业中来,为推动社会进步持续发展奉献力量。(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