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移风易俗增添乡村“内涵美”

发表时间:2017-12-14 10: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建设美丽乡村,风清气正是关键,如果乡村只是环境优美,那不能将其定义为美丽乡村,乡村之美不能仅是外在之美,更重要还在于内在美。当前,部分农村地区物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但社会风俗并未同步提高,移风易俗依然是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发展的重要抓手。移风易俗目的就是要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思想、文化和道德水平,建设农村精神家园,形成积极向上的良好社会风气,让农村向城镇化、现代化的方向前行。

  一个地区的社会风气,不仅关乎社会秩序是否稳定发展,更是老百姓生活是否幸福的直接体现。实际上,部分农村地区之所以有不良的社会风气,归根结底是老一辈人传统思想观念已根深蒂固,致使新一代无法接受新思想,新观念的洗礼。一时间盛行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奢靡之风,即便家庭经济条件再差,也讲排场,好面子,大操大办,没有健康的精神追求,过分追求物质的享受,人生观、价值观严重错位。还有一部分农民整天泡在茶铺里喝茶打麻将,两耳不闻窗外事,对新的社会时政知之甚少,对生产生活得过且过。正是由于农村本来比较复杂的社会基础,再加上一些不良的风俗习惯,更加剧了农村文化生活难以开展,农村群众精神生活需求难以得到满足。

  想要彻底根除农村歪风恶俗,让移风易俗取得好的成效,必须要做到全员参与,共同努力,打好“组合拳”。从农民个人的角度来看,新时代,人人平等,农民本身不应该把自己当成是社会上的底层人物,有效发挥主人翁意识和权利,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思想观和价值观,多关心时政,加强自身道德修养,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从而带动整个农村精神生活富裕起来。再者,从社会层面来讲,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树立良好社会风气为目标,结合当地实际,找准群众意见最为集中的焦点问题,把“移什么”“易什么”“怎么移”“怎么易”找准、议透,形成可实施、可落地的机制,加强新乡贤文化的渗透,以乡贤文化剔除陋习,专项整治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炫富攀比、封建迷信、赌博败家以及巧立名目收取礼金等不良风气和陋习。并利用下基层、文化教育阵地,积极面向农民开展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将新思想传递给落后的农村,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培育文明新风,为乡村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提供丰润的道德滋养,使乡村真正成为美丽家园。

  风俗的形成是一个缓慢的过程,移风易俗也不可能立马实现,还需从个人和社会的角度出发,打好移风易俗“持久战”,培育文明新风,在润物无声中植入民淳俗厚的新风尚,为美丽乡村增添“内涵美”。(青白江评论员 赵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