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重温“红船精神”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发表时间:2017-12-14 11: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最近,光明日报等重新刊发了《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一文,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强烈反响。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源头精神。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来源:新华网)

  1921年8月初,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庄严诞生,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红船精神”,正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红船扬帆,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正是走在时代前列精神。如今“往事再提”,依然觉得新时代背景下,“红船精神”仍是这个时代的风向标,只有将其掌舵,才能带领我们在前行中,掌握正确方向,以最快的速度,抵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胜利彼岸。

  “红船精神”属于过去,也属于未来。记得一位哲人曾经说过,历史题材中有属于未来的东西。从一个仅有50多人的小党,发展成世界最大的执政党,“红船精神”代表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磅礴气势;也代表着艰苦卓绝的重重考验下艰苦奋斗与坚持实干的重要意义。“红船精神”就是这样一种映照未来的宝贵精神力量。过去我们借着它闯出一片天地,未来我们还能继续借助它将这篇天地创造的更加美好。

  “红船精神”昭示我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新的时代有新的使命,“红色精神”本就是当时社会与时俱进的产物,它天然代表着顺应时代、开拓创新的重要精神。不论是近代的“两弹一星”还是如今的“国产航母”,都是我们与时俱进的重要标志,而杂交水稻、 “方舟”、“龙芯”高性能CPU芯片都表示着我们的创新精神。每个时代都拥着着不同的改变,领悟“红色精神”会让我们最快的融入时代,助推时代快速前进。

  无论时代风云如何变幻,“红船精神”都是我们精神世界的必不能少的能量,也凝聚推动时代进步的磅礴力量。重温“红船精神,就是我们永远不忘我们的初心,坚守一颗赤子之心,走好这段新时代的长征路。(高新区评论员:陈政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