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家委会职能不能“跑偏”

发表时间:2017-12-14 13: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本人××大学学士学位,××大学研究生硕士学位,××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本人就职于××集团,任副总经理……”“本人在知名外企做HRD,工作时间相对自由,也有一定资源……”谁能想象得到,这些是小学班级家委会竞选过程中涌现出来的简历。将这些“精英”爸妈聚合起来,分分钟可以打造一支产学研一体的创业团队。(新京报)

  连日来,杭州一所小学班级的家委会竞选“一石激起千层浪”。可人们关注的焦点不是竞选流程的规范性、制度设计的科学性,抑或是被选举委员的职责和担当,而是将目光投向选举过程的喧嚣,“拼爹”成了选举关键词。那么,人们关注家委会的焦点何以跑偏?

  竞选的内容跑偏,所以关注焦点跑偏。竞选人的重点没有放在如何让家委会高效运转上,而是放在令人眼花缭乱的履历上。“博士后”、“高官”、“企业高管”、“名牌大学”等履历闪瞎了很多人的眼睛。耀眼的履历成为竞选的资本,甚至成为最被看重的指标,这是竞选的失格。将一个简单的家委会都搞得如此复杂,是“官本位”思想的沉渣。这折射出家长的虚荣心和教育焦虑。

  家委会职能缺位,所有竞选的内容跑偏。多年来,家委会一直处在一个尴尬的地位。要么人们不知道有这么个组织,要么就是有组织而无意义。家委会是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组织,理论上说,其职能就是监督和参与。但实际是,家委会往往成为学校管理的工具,甚至会造成优势资源过度集中。家委会不去监督和参与教学管理,而是听命于学校,没有独立的运作模式,竞选也就会流于形式。

  把家委会还给家长,让竞选过程民主化,才会让家委会焕发活力。“精英”爸妈们也要接受竞争和淘汰,而不是靠着一份精美的简历就能轻易胜出,这会让家委会的天平倾斜。必须要有更科学的制度设计,让各利益代表群体都有参与决策的权利,才能保证家委会的运作公开透明,才能削弱学校的变相指挥。

  “英雄不问出处”,这是已经被证明过的规律和真理,家长不能逆流而动,不能给孩子带坏了风气。(都江堰评论员 杜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