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珍爱生命是极限运动的底线

发表时间:2017-12-14 13:2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近日,自称“国内高空挑战第一人”吴咏宁失手坠亡的消息引发网民广泛关注。有人说是网络视频害了他,有人说他可怜又可恨,也因此引发人们对极限运动的争议。逝者已矣,生者珍重,愿悲剧不再重演。(12月12日,新华网)

  看过吴咏宁所拍摄的极限挑战视频的网友,定能深深体会到那令人恐惧的刺激,吴咏宁的意外坠楼令人惋惜、后怕,同时,还拥有着生命的我们也该好好思考运动,反思运动的本质以及意义所在。

  吴咏宁的极限运动实际上脱离了运动的本质:珍爱生命。这也是无论多么极限的挑战也不能破坏的底线。

  运动首先是为了健康。医生常对病人说:“多运动,提高免疫能力”。因为有利于人体骨骼、肌肉的生长,增强心肺功能,改善血液循环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的机能状况,有利于人体的生长发育,提高抗病能力,增强有机体的适应能力。运动还能使人体的新=新陈代谢处于平衡状态,能强生健体,也能避免肥胖。无疑,这样的运动是对生命的珍爱。

  快乐也是运动能达到的目的之一,因为它是很好的发泄方式。忧愁容易得病是其一;普遍感受是,在快乐中,人们更能感受生活的点滴美好,更有兴趣去学习新事物,生命的丰富便来源于此。希望生命丰富何尝不是对短暂生命的珍爱。

  运动还是人们对生命的超越。大自然更了每个人凡胎,限制着人的能力。但人类不甘心接受自有的能力,因此他们去挑战。在身体上,运动是最常见的挑战方式。比如奥林匹克运动竞技比赛,它最遥远的基础便是古代希腊对人的体格力量与健康的崇尚。奥运会的每一块金牌,每一个世界纪录,都象征着当下的世界或是目前为止人类能让自己的生命体现多强的力量。奔跑、跳跃、举重……每一项的记录代表的不是谁更厉害,而是人的生命能有多厉害。这种标准的诞生正是来源于人类对生命的热爱。

  因此,尽管运动有观赏性,但它的本质不是表演,也不是寻求刺激,而是挑战生命的极限:因为热爱生命,才想去证明它能有多大的力量。故而某些虽有观赏性、刺激性但不能体现对生命的爱的运动不应倡导。

  冒险能体现一个人的胆量,但应考虑冒险是为了什么。倘若只是为了吸引人们围观,或是寻求刺激,是不可取的。没有足够的安全措施而冒险、挑战,以生命为赌注,是不够理智的。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在有限的生命里,一个人可以挑战的东西很多。学问、科技、创业,甚至是怎样完善自己,都是很有意义的挑战。运动有着奇异的光彩和独特的魅力,是每个人都不该抛下的。但运动的底线是珍爱生命,无论怎样的极限都不能打破它。(金牛区评论员 王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