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改变相处模式,邻里情定会温暖如初

发表时间:2017-12-14 14:1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曾经,邻居是一个院子中没有血缘的亲戚,大事小事互帮互助。如今,随着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不少邻里成了水泥墙内的陌生人,数年都互不相识。在锦江区莲新街道莲花社区有一个邻里互助小组,4位热心居民走家串户去帮助困难群体,让高楼中的人又感受到邻居的温暖。(1114日《华西都市报》) 

  现在,常听到有人说“高楼林立的大都市阻碍邻居之间的温情”,很多人都羡慕团结有爱的邻里模式,但都清楚,在都市快节奏与房屋布局的局面下,邻里之间的交往可谓少之又少,于是不少人早早的在邻居关系上画上了句号。其实并非无法改善。 

  学会主动示好是增进邻里感情的第一步。在寻常生活中,我们忽视了许多,比如每天与我们同乘坐电梯的人,又或者那些楼下便利商店购物的人。他们不就是邻居吗?乘坐电梯时,替双手拿着东西不方便的人按楼层键,扶一下行动不便的老人出入电梯,看到需要帮助人及时的伸出援助之手。我想这些现象大家并不陌生,必然时常遇见,新闻里也时常报道一些邻里之间感人的故事,比如“2岁男童被卡三楼防盗网,3名街坊托举近20分钟”、“夫妻先后患重病,嘉兴‘好邻居’自发捐款3万多元”……其实邻里之情一直都在,大家主动一些,少一些“高高挂起”,多一些“了解互助”,邻里的关系在寻常对话、来往中自然而然就慢慢热络起来。 

  学会尊重理解是邻里相处的不二法则。“聊八卦,嚼舌根”是以往邻里关系的诟病之一,相遇即是缘分,有时候我们不得已需要邻居帮助,但也不应当过多的麻烦,更不能产生依赖;拉近邻里关系是好事,但也应当知晓一些“警卫森严”的底线不容逾越。尊重是最起码的相处之道,邻里之间更应如此,掌握分寸,在熟悉中保持适当距离,才能有效维持邻里之间互相照应,和谐共处的氛围。 

  满怀友善的期待,能够帮助邻里关系越来越好。记得不久前看过的一部名叫《请回答1988》的电视剧,讲述着一个胡同,五个家庭的生活故事,邻居的团结与关爱感动了很多人,也如上述社区的这帮邻居一样,让人感受到温暖。时代在变化,钢筋混凝土修建的高楼大厦提高了生活品质,却锁住了不少都市人的心灵,让“邻居”二字好像变得越来越陌生,各自为政,往来甚少成了这个时代的普遍现象,更别提毗邻而居的欢乐时光。不可否认,这种都市邻里模式的存在确有一些道理,它能够很好的保护我们的隐私,提升一定的安全感,但也是滋生出冷漠的诟病,它并不能成为冻藏我们“温暖之心”的理由。时代在变,邻里相处模式也会变化,人人常怀“友善的期待”,将邻居当作“近处的朋友”,也有利于邻里关系的改善。 

  其实,无须过多的纠结“远亲不如近邻”价值观的淡化,邻居关爱一直都在,不过时代变了而已,只要我们守着一颗温暖的心,那份团结与关爱之心必将永葆青春。 (成都高新区评论员:陈政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