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给出租房“消毒” 改善居住环境

发表时间:2017-12-14 14: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自如等中介部分新装修出租房疑甲醛超标,且存在刚装修完就出租,甚至“边装修、边出租”的情况。对此,北京自如生活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不推诿责任,将全力解决问题。”同时表示对感觉室内空气异常的客户将提供绿植炭包、过渡期住宿及换房或退租等,还会按照更高标准制订相关措施,改善居住环境。(12月12日《新京报》)

  出租房作为房产市场的一种补充手段,承载着相当部分群体的刚性居住需求,尤其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出租房无异于是他们在城市里遮风避雨的港湾,是这个城市仅有的一篇容纳他们成长路上的酸甜苦辣的角落。因此,规范租房市场的乱象,让租房者的健康权得到强有力的保障,不仅是维护租房者的合法权益,也体现一座城市对底层打拼者的关怀,是一座城市“人情味”的直接体现。

  出租房甲醛超标,暴露出部分房屋中介机构的企业社会责任感缺失。不同于传统的自住型出租房,这种由中介公司统一装修和后期管理的房屋,天然有着更强的“成本”控制欲望。这一方面体现在:中介机构会尽量压缩工期与房屋的空置期,尽快将刚装修好的房屋推向市场。房屋从装修到出租也就很难保证有一个相对合理的“空窗期”以供“排毒”,甚至一些房屋是边装修边出租,如此当然也就为房屋埋下安全隐患。出于快速回收成本和赢利的目的,中介公司让“有毒”出租房出现在房屋租赁市场,不仅是对租房者的生命和尊严的漠视,更是对这个社会信任感和安全的的粗暴践踏,自如的“甲醛超标风波”不仅是对涉事企业的警醒,更是揭开了整个房屋租赁市场弊端的一角。

  “有毒出租房”并非法外之地,针对房屋装修,国家有着明确的强制性质量标准,而此次“甲醛超标风波”正印证出某些监管部门的执行不力、有法不依,若非此次甲醛超标事件得到媒体和公众的关注,还不知“有毒出租房”将在市场还要存在多久,又将毒害多少无辜者的生命?比如在此次事件后回应称将按照更高标准制定相关措施,也为房屋装修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若无足够的外部监管而仅靠企业自律,恐怕最终也只是虎头蛇尾。

  在这个倡导人权的时代,对“有毒出租房”绝不能容忍和姑息,不光涉事企业应该自省,房屋租赁市场的监管单位也应反思,只有真正完善市场监管制度,才能维护租房者的尊严,让他们住得更舒心,更放心!(成都高新区评论员: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