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因爱而聚,对“天价彩礼”说不

发表时间:2017-12-14 14: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最近,一场喜庆而浪漫的婚礼引来关注——新娘“挑战”天价彩礼的陋俗,结婚时不要一分钱。在她看来,夫妻过幸福生活,不应该用金钱来衡量。这虽是个案,但的确赢得了认可和赞扬,也为乡村婚恋带来了一阵清爽之风。

  婚姻是纯洁无暇的,是双方互敬互爱,并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彩礼是婚嫁众多习俗中的一种,也是中国千百年的传统。彩礼的多少,随着时代的进步也在不断变化。彩礼最初的寓意是长辈对晚辈美好生活的一种祝福,不是衡量男方对女方感情深浅的标准,并不是说彩礼越多以后就越幸福。尊重每个地方的风俗习俗,彩礼可以有,但应量力而行,不可盲目攀比。正如许多网友说的那样:“有钱可以买几十克拉的钻戒,没什么不可以;没钱,哪怕只是易拉罐做的戒子,戴在手上,心中也是幸福美好的。”婚姻,不是买卖!是两个彼此相爱的人因爱而聚,组建共同的家庭,从此风雨同舟,不离不弃。

  说到彩礼,现在全国各地可谓是一路飙涨,一对新人从相亲到过门,红包从“上门红包”“说媒红包”到“彩礼”“改口费”“结亲红包”“送亲红包”等等。一场婚礼办下来,初步估算,各种大大小小的红包加上彩礼和宴请的席桌开销在50万元甚至更多。真的是“喜事一办,毁于一旦。”试想,一个农民家庭靠种地、打工,不吃不喝,每年攒5万元,凑上这钱要整整10年!很多家庭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场婚姻就回到贫困线”。让很多本就不宽裕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让家中本应安享晚年的双老还在拼命挣钱。更有甚者,在河南省柘城县个张桥镇一户农家,连借带赊,好不容易熬到儿媳过门,老梁用一根麻绳,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说起来这些来,只能摇头叹息。老梁的悲剧虽然极端,但这种要“面子”不要“里子”,“天价彩礼”之痛却十分普遍。本是件高高兴兴的喜事,因为满目攀比,到最后不堪重负,却演变成了丧事。

  因爱而聚,我们要敢于对“天价彩礼”说不!事件中的新娘“挑战”天价彩礼的陋俗,结婚时不要一分钱,走红网络并获得众多点赞与支持,反应出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新的婚姻理念和积极向上的价值观。我们要破除陋习,树立节俭办婚的新风尚,还婚姻和家庭应有的纯洁和宁静。(青白江评论员 吴一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