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传统文化需要“时代表达”

发表时间:2017-12-15 10:1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独创的一种历法,通过谚语、歌谣等形式指导着人们日常生产生活,是古人智慧的结晶,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即使这样,二十四节气仍然不得不面临着逐渐被遗忘的现实。此次北京国际设计周“二十四节气”标识系统设计则有效通过现代设计的手段,为推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传承与发展探索了新路径,努力让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中焕发新的活力。

  其实,二十四节气遇到的困境是中国传统文化面临的共同难题。在新的时代格局中,人们的生产方式、思维模式、语言体系等都发生了变化,在大众文化、流行文化的冲击下,传统文化有些力不从心。为了重新激活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政府、社会、个人都有很多有益的尝试,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仍然任重道远。“二十四节气”标识系统设计又为传统文化的“时代表达”提供了新思路。我们应当总结经验、开拓创新,以更有活力、更具张力、更显魅力的“时代表达”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传统文化“时代表达”需要创新的智慧。多样文化的相互交融、多元思想的相互碰撞是新的时代特点,特别是在互联互通的网络时代背景下,呼唤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包容的胸怀。我们的传统文化不能再扭扭捏捏地深居“闺房”,应该放下“高冷”的姿态,主动拥抱新思想、新潮流。一方面,内容上要革故鼎新。几千年的传统文化,既有精华也有糟粕。对于其中明显与时代不相符的糟粕内容,我们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予以剔除,并注入更多独特的时代内涵,使之与当代先进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另一方面,在形式上要灵活多样。网络为事物的发展创造更多的可能性,我们要善于利用互联网平台,通过线上传播、线下互动的“互联网+”新模式,将传统文化进行重新解构、重新包装,以新颖的形式吸引人、丰富的内涵感染人。

  传统文化“时代表达”需要传承的定力。“时代表达”是一种勇于创新的勇气、超越自我的魄力,但这种创新和超越是有原则、有底线的,不是随意的恶搞、肆意的嫁接、胡乱的拼凑。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既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又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处世哲学,还有“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浩然正气。不管在任何时候、什么情况下,我们都要时刻坚定自己的文化自信,做好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接班人”,当好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火炬手”。

  传统文化是让我们走稳走远的根,是给予我们前进力量的魂。让我们通过“时代表达”,让传统文化融入时代的旋律,为我们走好筑梦之路蓄积力量、指引方向。(龙泉驿区评论员 付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