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不忘记 才能不放弃

发表时间:2017-12-15 11: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13日上午在南京隆重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仪式并讲话。(12月13日 新华社)

  1937年,南京城风雨飘摇,30余万同胞殒命国门之内,这既是如山的灾难,又是国家的奇耻大辱。今天我们以国家的名义,高规格祭奠他们的英灵,旨在唤起“忘却的纪念”,不放弃追求和平美好的生活。

  忘记并不意味着背叛,但忘记会让我们神经麻木。今天的生活无比优越,尤其是对于历史空白的青少年来说,他们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没有经受过苦难,便可能不会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追求奢华,对英雄缺乏敬畏,甚至是歪曲历史,不免让人心痛。神经麻木者担不起未来的责任,明天的社会主义建设需要有担当、有历史观、有人民情怀的人来实现。

  不忘记,才对得起死难者、奉献者。几十万人的生命,在短短一个月,竟然全部被侵略者践踏。是他们的死敲响了中国民族危亡的警钟,是他们的死唤起了中国人民的仇恨,是他们的死坚定了我们抗击日寇的决心,是他们的死让一个民族觉醒,作为后来者,应该感谢他们的牺牲和奉献。因此,我们不能忘记。10时整,汽车、火车、轮船汽笛齐鸣,行人就地默哀,这是对杀戮者的痛斥,也是对死难者的礼敬。记得灾难,站起来的风姿更加坚定。

  不忘记,才能在追求和平的路上更坚定。中华民族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无论经受过多么大的灾难和沧桑,它都会一如既往地向往和平,因为我们知道,灾难给人造成的创伤太大了,唯有和平发展,人类过得才有尊严。而且,民族复兴,社会繁荣,中国梦的实现,都需要和平的发展环境。因此,我们不能忘记那些民族的灾难,要在灾难中铭记,在灾难中感悟,在灾难中珍惜,在灾难中坚定追求和平的脚步。

  向往和平,并不意味着我们胆小怕事,我们不惧怕一切外来恶势力,我们不会向歪曲亵渎历史者妥协,我们以国家名义祭奠先辈,就是一次庄严的国家行为:不忘记、不妥协、不放弃!(程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