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至爱梵高》:用油画点亮星空

发表时间:2017-12-15 11: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割去耳朵的梵高在沙发上痛苦地呻吟,邮差兼好朋友约瑟夫·鲁林赶来帮助,他曾多次出现在梵高的画作中,梵高还曾经为鲁林夫人及其小儿子画像……由65000张油画制作而成的动画长片《至爱梵高》目前在国内上映,时长95分钟,制作周期长达6年,深入调查梵高生前的800余封书信,制作团队找了来自15个国家的125位画家,以12幅/秒的速度叠加成这部油画电影作品,试图探索梵高的精神世界与死亡之谜。(12月13日《光明日报》)

  不是动画片,不是记录片,这是一种新创作模式,以油画的形式探究梵高死亡之迷,从各种线索追寻中推动影片发展,最后观众看得泪目连连。这是创作者匠心独运的结果,他们用油画点亮了梵高的星空,也点亮了影视创作的星空。

  浮躁是这当今艺术创作人的通病。急着变现,急于成名,这是很多艺术从业者的真正想法。因此,很多人忙着创作,却再也得不出精美绝伦的作品,大都流于形式,变得俗不可耐,作品里透着浮躁的气息。一副画创作出来,就可以在市场上流通,虽然让画家们更容易获得物质奖励,但也更容易变得市侩和物质。灵感犹如魅灵,再难走进这些浮躁者的心里。

  而梵高的年代,纯粹的艺术创作心理成就了他的伟大和不朽。面对窘迫的生活,梵高当然想多挣钱,但他内心是固执的,明知自己的画作在当时不值钱,却执意如此。如果不是靠他弟弟无怨无悔的资助,他很难完成那些传世的佳作。靠梵高的天赋,我们相信,只要他善于变通,肯定能赚得盆满钵满。但他是梵高,是一个不弯腰的画家,是一个追求自然自由的匠人,是一个有着纯粹灵魂的精神卫道者。

  像梵高一样,通向艺术的殿堂没有捷径,要能坐下“冷板凳”。进入市场,待价而沽,并没什么不好,但太着急的话,艺术品就跌了身价。遗憾的是,当今的艺术创作大都以市场为导向,鲜有对人性和精神进行深刻的挖掘,而大众便再也没有了那种刻骨铭心的深刻感受。不是要劝文艺工作者放弃物质追求,而是说可以像梵高一样,醉心于艺术创作,坐得下冷板凳,用匠心点亮星空!(程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