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守望和平慰逝者

发表时间:2017-12-14 15: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12月13日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在浸润着同胞血泪的白山黑水间,在昔日军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各类纪念场所,各地群众在各种追思纪念活动中重温民族痛史,缅怀为国捐躯的先烈和遇难同胞,表达护卫和平的愿景。(1213日新华社) 

  80年前的一场惨绝人寰的屠杀,至今令人毛骨悚然,每年的12月份,恐怖气息盘桓。仅仅数周,南京城被付之一炬。恐怕没有人比那时的南京人民渴望太平盛世了吧?但这些小小的奢望被帝国主义战争和贪婪摧残得支离破碎。鲁迅先生生说过,“乱离人不及太平犬”,正是战争带给人民的灾难,剥夺人们安逸的生活,甚至是宝贵的生命。 

  今年的1213日是第四个国家公祭日,逝者无法感受和平盛世,我们只能在这里纪念:愿他们在天国里安息。生在这个时代是我辈人的幸运,和平生活来之不易的幸事。因此,对当代人而言,守望和平是最逝者最好的纪念,是对战争最好的控诉,是对生命最好的尊重。 

  处在和平盛世,亦当有警惕之心。这世界局势看似一平如水,但私底下却涌动着暗流。中东战争还在延续、恐怖袭击滋扰正常生活,对抗、排斥、争斗不断。虽然我们远离了枪林弹雨,但并不意味着世界就没了战争和危险。虽然我们取得了很多国家的信任,但还有一些犯下滔天罪恶的国家,拒绝向受害者道歉。因此,即便在和平的岁月里,即便我们心怀友好的态度,但亦不可放松警惕。 

  守望和平不改初心。今天的和平生活,属于先辈的遗产,他们以血肉之躯争来这繁华世界,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建国初期的百废待兴,到今天成为世界不可或缺的进步力量,我们发扬了团结一致、不屈不挠、战天斗地、拼搏进取的精神,这样的繁华来之不易。即将走进2020年,全民小康生活实现在即,但中国梦还未实现,民族复兴还需时日,任重道远。或许未来的国际形势将更复杂、问题更突出、矛盾更尖锐,因此,生在和平盛世的这一代人应该秉持奋斗的初心,敢乘风破浪,可与日月争辉。 

  活在当下,享受当下,珍惜当下,奋斗在当下,守望当下的和平,就是对逝者最好的纪念。(武侯评论员: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