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演技好反遭骂 呼唤文明观众

发表时间:2017-12-15 15: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有些演员演技差,被人谴责和批判,这当然无可厚非;但有些演员却因演技太好,演得过于逼真,反遭观众的非议,这实在是天大的冤枉。前几日,《情暖四合院》中饰演秦淮如的郝蕾,将一个寡妇的无奈和心酸演绎到了极致,却被观众骂得一无是处,因为她身上透着的一些“无赖”气质。此外,笔者依稀记得,在《还珠格格》中饰演容嬷嬷的李明启教师,就遭到了观众的人身攻击。演技好反遭骂,对演员不公平,时下亟需呼唤观剧文明。 

  反派并不讨喜,这是人尽皆知的现实。但很多演员仍然接戏,足见他们敬业的态度。在当下浮躁的社会风气下,演员仍能保持敬业态度,本身就是一件了不起的成就。相对于正派人物,反派需要演员耗费更多精力去研究,毕竟没有人是天生的坏人。要想将坏人的心理、神情、动作等都表演到位,并非朝夕的功夫,必须要反复揣摩和演练。因此,在笔者看来,饰演反派演技精湛的演员更值得尊敬,讥讽和辱骂都是缺乏涵养的表现。 

  “演技好反遭骂”呼唤观剧理性。我们当然可以“爱屋及乌”,但反过来去恨一个时就要小心谨慎,以免误伤。对演员进行人身攻击,是观众在观剧时混淆了虚拟和现实区别,是因为观众看戏太投入,也从侧面说明演员的演技值得肯定。演员只有角色分工不同,我们不能对其进行好坏的道德评判,服从剧组安排、忠于原著,这是演员的本分。如果都想演主角、演道德高尚者,影视作品就会变得千篇一律、平谈无奇,这不是艺术塑造现实生活的样子。我们需要理性的观众,去理解和包容演员这个职业,用客观公正的心态去评价他们,切莫感情用事、意气用事。 

  影视强国既包括灿如繁星的影视精品、胜不胜数的敬业演员等,还应该包括文明优雅的观众。观众的欣赏水平提升,倒逼影视作品提质和演员演技提高。观众尊重演员,演员也会尊重观众。就像外媒评价中国是旅游大国还是旅游强国时,他们不仅看我们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基础建设,还看中国游客的素养。影视强国建设是一项综合性工程,观众是重要的一环,切莫让失去理性的观众拖了后腿。 

  因为演技太好,反而遭骂,就一个字:冤!希望这样的观众少一些,修养高一些。(武侯评论员: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