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身体力行 家有良风

发表时间:2017-12-15 15: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跟随73岁的萧太文走进家门,一抬头便看到墙上挂着的四个大字——“谦恭礼让”,这是萧家的家训,用镜框精心装裱。“在家里兄弟姐妹间谦让、恭敬,出门在外邻里之间客客气气、相互帮助”,萧太文用质朴的语言说出对“谦恭礼让”的理解。在他看来,家规家训是祖辈流传下来的好传统,教育、约束着每个家庭成员。(12月14日《新华每日电讯》)

  家风是什么?至今很多人搞不明白,认为它高大上,认为家风是别人家的好,或者是将督促孩子成长当成家风。其实,家风并不高大。前些天看到了一篇文章《最好的学区房是你家的书房》,深有感触,确实如此。家风不是从古书里来,而是从家长的身体力行中来。

  家风就是日常的点滴生活,是平凡的日子,是积于忽微的习惯。家风不远,就在每个人身边,在不经意的琐碎行为中。我们常常教育孩子“你要怎样”、“你不能怎样”,这样的教育他们可能不理解,需要家长们的示范。过马路时,家长遵守交通规则,买车票时按秩序排队,对父母孝敬等.....别小看这些生活的点滴,我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是在传递家风,无形中影响着孩子。

  家长努力,孩子也不会差到哪里去。很多人总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于是想方设法给孩子补课、监督孩子学习等,但家长自己呢?却是一副懒惰的样子,空闲时间打牌玩游戏,上班时间消磨时间,当然还有些家长把赚钱放在第一位,凡此种种,都会形成特有的家庭文化,也就是我们所谓的家风。长此以往,孩子浸润在这样的氛围里,也可能会变得像父母一样懒惰,必然会输在起跑线上。其实,哪里有什么起跑线,要说有,家长就是孩子的起跑线。我们需要努力拼搏的家长,需要身体力行的家长,需要优秀的家风,为孩子成长营造一方精神的港湾。

  家风不是书上抄来的,也不是从别人口中听来的,而是一代又一代人实践的结果。家长们自己不努力,总是异想天开地让孩子飞上枝头,不过是痴人说梦罢了。家长要做指向灯,要做导航仪,用厚重的道德、拼搏的精神影响孩子,总会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武侯评论员: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