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好人365》:平凡人垒砌道德大厦

发表时间:2017-11-15 16: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这世上有两种人,一种是大人物、大英雄,一种是小人物、平凡人,前者是历史的推动者,他们有万丈豪情,他们心怀天下,后者是普通大众,芸芸众生,是不起眼的人物。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平凡人一无是处,他们在推动历史进步过程中同样功不可没。比如在道德建设方面,他们就是垒砌道德大厦的基石。在《好人365》里就有这样一群典型,他们平凡,但他们有德,他们不起眼,但他们不自卑。 

  “平凡”是大多数社会成员的样子,“小事”也是他们所能做的事情。其实,全国十三亿人,真正站在金字塔顶端的少之又少,大多数人注定平凡。我们不能决定国家前途命运、历史走向,我们不能挥斥方遒、指点江山,在大历史面前,每个人的经历和成就都可能不值一提。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凡人小事是社会常态。 

  但千万别忽视这些凡人小事的力量。就以《好人365》这个群体为例,它目前所展示的一千多名好人,只是全中国好人中的一小部分,还有成千上万的好人故事等待去挖掘。可即便如此,已经获得展示的1196人,他们已经爆发出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引起了一场好人风暴,他们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成为人们街头巷尾的谈资,成为一道靓丽的道德景观。 

  平凡人垒砌道德大厦。一国之道德标准高低,不是看圣人,不是看先进,更不是看领导,而是看群众,就是我们这些普通人。他们的道德水平决定着国家道德水平的高度,他们的真善美照亮着道德的天空。如果这个国家的大多数普通人表达出善意,愿意在别人摔倒时扶一把,在别有困难时帮一下,在诚信问题上不打折,他们就会筑牢社会的道德底色。 

  令人欣喜的是,我们有这样一大群人,他们心中有爱、脚下有善。“好老师”的默默坚守,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天;“好邻居”的乐善好施,为和谐中国创造温暖的环境;“好儿女”的感天孝义,书写爱的长卷......而且,他们不是孤军奋战,而是一群人在坚守。他们的事迹都不高大,他们的背影都不伟岸,可正是这些最朴素最基层的道德力量,成为我国精神文明建设中最坚实的道德底座。(武侯评论员: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