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宣传神童有违教育初心

发表时间:2017-12-25 23: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6岁编程,8岁建网站,13岁创办公司,14岁被麻省理工录取成为“预科生”。最近,一位来自山东莱阳的李姓同学成为了“网络神童”。然而细心的网友却发现该新闻是漏洞百出,而事件也是反转再反转。近日,就有媒体报道,从麻省理工学院本科生录取办公室官方了解到的消息是,麻省理工学院不存在主动去签下一个学生的情况。(12月10 日,中国青年网)

  我们似乎生活在一个“神童辈出”的时代,然而,当神童的光环退去,才发现他不过就是一个普通的孩子。社会为什么对神童津津乐道,家长为什么对神童倍感兴趣,因为,每一个父母心中,都住着一个神童。然而,神童一旦走在聚光灯下,就成了一种对他的消费,甚至是一种娱乐化的解读。

  孩子有天赋异禀的能力,或者屡屡在考试中拔得头筹,适当的宣传是可以的,但不能把他推向舆论场。因为不管神童的智商有多高,心性依然是个孩子,无法面对大人的世界,无法独挡一面,更无法在众星捧月中保持淡定。

  伤仲永的故意虽然是一个老掉牙的故事,但仍是笔者不得不讲的一个故事,因为没有一个故事可以作为如此经典的前车之鉴:《伤仲永》是北宋文学家王安石创作的一篇散文。讲述了一个江西金溪人名叫“方仲永”的神童因后天父亲不让他学习和被父亲当作造钱工具而沦落到一个普通人的故事。文章借仲永为例,告诫人们决不可单纯依靠天资而不去学习新知识,必须注重后天的教育和学习,强调了后天教育和学习对成才的重要性。

  那么,什么是对“神童”理性的宣传,那就是把聚光灯打给老师、家长,多从经验方法上去探讨,而不是极力鼓吹“6岁编程,8岁建网站,13岁创办公司”,制造觑头,收割流量。

  回过头来想想,我们为什么要不遗余力的要宣传一个神童,因为他们可以超过凡夫俗子可能要经历的苦行僧般的挑灯苦读岁月,轻松实现“弯道超车”,一鸣惊人。

  化用鲁迅先生的一句话,世界上本没有神童,想要神童的人多了,便有了神童。即便真有神童,他们既代表不了整体教育的质量,也无法代表一群孩子。而且,对普通孩子而言,很多东西是不可复制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拔苗助长只会适得其反,一步一个脚印,一天一天的积聚才会向成才的方向靠近。

  要时时从引导学生素质提升的角度考量,才更相符教育初心。与其去追捧一个神童,不如去增强我们的教育底气。(金牛区评论员 周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