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传播者

发表时间:2018-01-02 16:0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2017年12月28日,中国青年报微信公众号在“悦读”特色栏推出了一篇文章,里面写到:“在河南小城开封,有一位51岁的三轮车车夫许世杰,因家中孩子要上学,妻子身体也不好,为了能多拉些活儿补贴家用,更为了让外国游客了解开封,了解中国文化,他自学英语给外国人当导游。17年的时间,总共接待了743次外国人。”

  我把文中提供的相关视频暂且称作“三轮车夫的导游生活”。视频中,许世杰一边娴熟地蹬着三轮车,一边用并不十分标准的英语自信而流畅地为外国游客讲解开封历史、开封故事、开封美景等底蕴深厚的开封文化,乐此不疲。这一简短的视频一定使不少读者的内心深受震撼。或许,在灯红酒绿、川流不息的城市中,三轮车只不过是一种方便且廉价的代步工具,而三轮车车夫也只不过是毫不起眼的“底层劳动者”罢了。但令人惊叹的是,这位五十一岁的三轮车车夫却把三轮车蹬出了中国味道、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蹬出了高世骇俗的新境界。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源远流长、熠熠生辉的中华文化是每一位中华儿女引以为傲的珍贵宝库。它呈现了广大中华儿女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的优秀品格;展现了广大中华儿女登高望远、壮志凌云的神韵风采;显示了广大中华儿女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豁达胸襟。

  随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全面推进,我国对外开放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因此,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了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推动中华武术、中华医药、中华烹饪、中华戏曲、中华典籍等代表性项目走出去,我们需要更多像许世杰这样坚守本职工作、热爱故土家园的劳动者,自觉了解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示中国形象。

  笔者认为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抑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更加自觉地肩负起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传播者,为中华民族以更加自信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贡献自己的力量。(青白江评论员 李玲)